山药蛋派的代表作家有哪些?中国现代小说流派之一
2019-01-24 11:16:04
  山药蛋派是中国现代小说流派之一,形成于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山药蛋派继承和发展了我国古典小说和说唱文学的传统,以叙述故事为主,人物情景的描写融化在故事叙述之中。

  马烽

  代表作《三年早知道》、《我的第一个上级》

  马烽(1922--2004),原名马书铭,1922年出生于山西省孝义市,现代作家。曾任山西省文联副主席、作协山西分会主席。“文革”时期受到迫害。2004年1月31日因病在太原逝世,终年82岁。“文革”时期受到迫害。“文革”后,和孙谦合著电影文学剧本《新来的县委书记》(即《泪痕》),拍成电影后,获得好评。

  西戎

  代表作品 《吕梁英雄传》(左)

  原名席诚正,一九二二年生于山西省蒲县。一九三八年参加革命,一九四二年开始发表作品。作为“山西派”的一位重要成员,西戎既十分看重文学的教育作用,也“深知文艺作品离开了生活的真实,也就没有了它真正的艺术生命”。西戎小说的语言自然洗炼,清新活泼,对话个性化,善于选用乡谚、歇后语,使小说很具北方农村生活情趣。

image.png

  李束为

  代表作品 《卖鸡》

  李束为,笔名束为,1918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东平县朱管村一个农民家中。由于家境贫寒,生活拮据,勉强读完小学后,辍学到一家酱油作坊当学徒,饱尝了人间的苦难。偷闲的时候,寻找上古典文学作品阅读,开始迷恋文学。1935年,李束为由于生活所迫,适逢阎锡山部队在山东招兵,即入伍,离开老家到山西。

  孙谦

  代表作品 《咱们的退伍兵》(中)

  孙谦(1920-1996)原名孙怀谦,1920年生,山西文水人,历任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山西省影协主席等职。他与人合作的电影文学剧本《泪痕》、《咱们的退伍兵》拍成电影后获电影“百花奖”、“金鸡奖”。孙谦是一位乡土气息很浓的剧作家,他的艺术作品取材于他所了解的农村生活,因此具有现实主义风格,朴实、真挚、感人。

image.png

  胡正

  代表作品 《摘南瓜》

  胡正(1924-2011),原名胡振邦,1924年的农历十月二十五日出生于山西省 灵石县城。中共党员。胡正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重要流派“山药蛋派”的代表作家之一,他的长篇小说《汾水长流》,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文坛长篇小说的代表性作品之一,在广大读者中产生过极大反响,为中国当代文学流派“山药蛋派”的形成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韩文洲

  代表作品《新媳妇》、《冻解花开》、《井中栽树》

  韩文洲(1920—2007)山西陵川县附城镇西下河村人。中共党员。读过两冬小学。1944年参加革命工作,历任陵高抗日县政府及陵川县政府财粮科、司法科科员,陵川县政府办公室研究员,韩文洲的作品描写农民生活,乡土气息浓厚,是山西山药蛋派作家的代表人物之一。2007年1月10日,韩文洲因病医治无效,在太原逝世,享年81岁。

  李逸民

  代表作品《双喜临门》、《血战运城》

  李逸民1929年12月出生,汉族,山西运城人。笔名:雯霓,男,1929年12月生,汉族,山西运城人。中共党员。1949年毕业于山西运城中级师范。1956年结业于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一级。

  作者:莫昕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