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手握重兵的窦建德为何成了李世民的手下败将?
2019-01-24 11:04:28 宣华夫人 杨暕 隋炀帝 杨广

  话说,在我们中国古代历史上曾经有过很多牛逼人物,其中,就有唐朝初期的一位起义军领袖——窦建德。甚至,在他人生最得意的时候,还曾经手握重兵几十万。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曾经的一代豪杰,却最终败在了李世民的手下。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咱们就一起前往查看一番。

  首先,我们先共同了解一下窦建德其人的基本情况。他本系贝州漳南(今天的山东武城)人,世代务农,据说还是胡人的后裔。当然,由于五胡乱华,在经历了一个胡汉融合的时代之后,我们要想分清楚哪一个是胡人,哪一个是汉人,也实在是难以区分。所以,窦建德到底是不是胡人的后裔,也不好说。不过,根据老吕对他的研究,他更应该属于汉人。

  但是,无论是汉人也好胡人也罢,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窦建德此人非常具有军事才能。因为他在隋朝的军队当中,还曾经担任过二百长,相当于咱们如今部队当中的一个低级军官。直至在他参与征讨高丽的军事生涯中,又获得了更多的军事经验。

  此后,由于隋炀帝的横征暴敛逐渐使得窦建德越来越感受到如果自己再当顺民,甚至助纣为虐,那么,老百姓就永远不会有好日子过。为此,他就毅然决然地投奔了当时诸多起义军中的一支——高士达的部队。而就在高士达的起义部队当中,窦建德的军事才华很快得到充分展示,比如,他曾经以“诈降计”大败隋军将领郭绚,从而一举名闻天下。

  当然,从天意上讲,也许是该着窦建德要成为一个名垂青史的人物,过了不久,他的“老板”高士达就在一次战斗中战死了。于是,窦建德就接手了这支部队的残部,开始自立门户。并且,由于在这个自立为王的过程中,窦建德特别注意实施自己的政治主张,始终不同于一般的农民义军领袖,所以,很快就得到了许多老百姓的支持。比如,他对待前隋的一些官员,就并不像其他的“农民起义军”一样予以全部杀死,而是有选择地留用了一部分比较清廉的官吏为自己所用,进而促使他的势力逐渐是所向披靡,队伍迅速得以壮大。

  随后,窦建德就在河间的乐寿自立为长乐王,年号丁丑,并设置百官,建立起了自己的根据地,成为了统治一方的霸主。紧接着,也就是在他刚刚登基以后的一个七月,洛阳军阀王世充就联合涿郡军阀薛世雄以三万精兵和窦建德大战于七里井。结果,窦建德不愧是一位精通军事的农民起义军领袖,在他运筹帷幄之中,王世充和薛世雄的联军被击败。当然,与此同时,他也收获了几个死对手,也就是后来投奔了罗艺的薛世雄的四个儿子。

  此后,伴随着窦建德的南征北战,其势力甚至都超越了当时的李渊和李世民父子,建国号夏,改元武凤,称夏王,从此纵横于河北的广阔土地之上,就连李世民手下的淮安郡王李神通、英国公徐世绩也都纷纷成为他的手下败将。然而,由于窦建德的自身人格缺陷,比如,其生性喜欢猜忌,爱听谗言,不辨是非等,导致其逐渐自断言路,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他的统治根基。

  之后,他又执意援救王世充,与李世民大战于虎牢关。而且,在一次战斗当中,他竟然还摒弃了他谋士凌敬“批亢捣虚”的上策,进而导致自己在一次突袭李世民的行动当中被俘,并最终被李世民所杀。

  总之, 曾经手握重兵的窦建德为何却成为了李世民的手下败将?那就是和他的不良人格有着一种必然的联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