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书简介 鲁班书的作者信息介绍
2019-01-24 11:17:40 鲁班 墨子

  《鲁班书》是中国古代一本关于土木建筑类的奇书,据传为圣人鲁班所著。上册是道术,下册是解法和医疗法术。但除了医疗用法术外,其他法术都没有写明明确的练习方法,而只有咒语和符。 据说学了鲁班书要“缺一门”,鳏、寡、孤、独、残任选一样(有待考证),由修行时候开始选择,因此,《鲁班书》获得另一名——《缺一门》(另名有待考证)。

  鲁班简介

  原书扉页列载,师(尊)讳班(讳即名),姓公输(姓氏),字依智(字号),鲁(国籍)之贤胜路束乎人也(地名)。其父讳贤(公输贤)其母吴氏。师生于鲁定公三年(前507年)甲戌五月初七日午时(上午11点至下午13点间),是日,白鹤群集,异香满室,经月弗(不)散,人咸奇之!雨,七岁好成不学(自学自通),父母深以为忧怠,十五岁忍幡,然,从游于子忧之门人(拜师),端大起,不数月,逐妙理融通(没过几个月就能精师)。度越时,流愤诸侯,僭称王号(一段时间后,轻视其他诸侯国,自称王者),因游说列国,志在尊周(游说列国诸侯尊崇周天子朝),而讨不行,徙归而隐于泰山之南小和山(经游说多个诸侯国不成,此后便归隐至泰山之南的小和山)。

  鲁班,姓:公输,名:班,字/号:依智,鲁国人。他的父亲叫公输贤,他的母亲姓吴。其生于鲁定公三年即公元前507年,在他出生当日,他家曾出现白鹤群集的异象,家中更是奇香满屋,几个月都消散不去,(古代对于奇人、贵人、皇帝的诞生总会冠以异象发生的臆想来加以烘托,如佛教里释迦摩尼佛出生记录显示是百鸟朝屋、天神下凡祝贺及梵乐震天;某皇亲/贵人出生前的征兆便会家中长满灵芝等等,见周星驰版《济公》出世),人们争相称为奇事。下雨的那年,公输班七岁,便有自学自通的本领,父母见状深感忧虑,公输班十五岁成人礼后就开始了自己的游列行动,在游走的过程中拜师于子忧门下,几个月后便能通晓师父的所有技艺,并轻视其他诸侯国的同行不济,自称王者。后,游说列国高聘请他,均不受用,自信心受挫的他便选择了泰山之南的小和山归隐。

image.png

  因为他是鲁国人,故又称“鲁班(般)”,后通称“鲁班”。 是我国古代出色的土木建筑发明家,几千年以来,他的名字以及有关他的传说故事,一直在中国民间流传,是我国土木行业工匠们的行业祖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