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后燕之第四位皇帝:慕容麟有多阴险狡诈?

  慕容麟(?---398年),一作慕容驎,字贺麟(贺驎),十六国时期后燕宗室、将领。后燕成武帝慕容垂的庶子。慕容麟平素不受慕容垂喜爱,慕容垂被迫出逃前秦的时候,慕容麟在半路上逃回前燕告发其父。其长兄慕容令被前燕放逐后,欲偷袭龙城(今中国辽宁省辽阳县),亦是被慕容麟告发,事败身死。前燕灭亡之后,慕容垂回到前燕故地时,杀了慕容麟的母亲,但没忍心杀掉慕容麟,只把他放逐在外,很少见面。

  淝水之战之后,慕容垂力度复国,慕容麟从中贡献不少计策,开始受到慕容垂赞赏,被任命为抚军大将军。率军攻陷中山,声威大振。386年,慕容垂称帝后,慕容麟被封为赵王。其后数年,带领燕军南征北讨,立下不少战功。

  396年,慕容垂去世,太子慕容宝继位,慕容麟被任命为尚书左仆射。

  魏军长期围困中山,城中将士有心出城与敌人决一死战。慕容隆向慕容宝请战,欲与敌人拼个渔死网破。慕容宝别无他策,只得同意。燕军整装列队待发,谁知,负责军事指挥的慕容麟几次三番阻止大军出击,慕容隆集合起队伍又解散,前后四次。急不可待的数千燕军将士齐聚皇宫向慕容宝请命出战。慕容宝为众将士的豪情感染,下令出击。慕容隆披甲上马,召集将佐下定必死的决心,大军开拔的当口,慕容宝再次听从慕容麟的劝阻,不准出战。将士们忿恨不已,慕容隆涕泣而还。

  当天夜里慕容麟派兵劫持禁卫军将领慕容精,让他率禁军杀掉慕容宝,慕容精当场拒绝。慕容麟大怒,杀死慕容精,率亲信出城,跑到西山的丁零人部落里去了。

image.png

  慕容宝不知道慕容麟去那里了。他害怕慕容麟夺了慕容会的军队,占领龙城。慕容宝狠下心来,放弃中原,北还辽东。三月十四日夜,慕容宝与太子慕容策、慕容农、慕容隆、慕容盛等人率一万骑兵北逃。中山城大乱。城中军民害怕魏军掳掠,拥戴没来得及逃走的皇族慕容详为统帅闭门坚守,不放魏军入城。

  慕容宝出城之后,在变城遇到了慕容麟,慕容麟没想到会遇到他,大为震惊,率部逃向蒲阴,接着又转驻望都,当地人大力供给他,而这时慕容详又派兵袭击慕容麟,抓获了他的妻子儿女,慕容麟率残部退入山中。

  慕容详杀戮无度,王公以下五百多人被杀,面对城中的饥荒,慕容详害怕魏军偷袭,不允许人们出城去采集野草裹腹,饿死的人尸横遍地。全城人都准备迎接慕容麟回城主政。当时,慕容详派遣辅国将军张骧屯驻常山,慕容麟就入张骧的军队,取得指挥权,夜袭中山同,城门大开,斩杀慕容详,慕容麟自立为帝,改元延平。他允许人们四下出城找东西吃。人们吃饱之后,请求与北魏决战,但慕容麟不许,不久部队又恢复到穷饿的状态。

  慕容麟逃到邺城之后,去了帝号,仍称赵王。他对慕容德说:"北魏已经占领中山,将乘胜攻打邺城,邺城虽有积蓄,但城池太大,不好固守,而且人心惊恐,所以邺城不能守,不如南下滑台,隔河阻击北魏军,等待时机,河北之地可以光复。"当时镇守滑台的慕容和也派人来迎接慕容德,慕容德决定南下滑台。

  公元398年(东晋隆安二年)正月,慕容德率四万户从邺城南迁滑台,到了滑台,慕容麟恭请慕容德称帝,慕容德仿效兄长慕容垂,自称燕王,封百官,慕容麟被封为司空、领尚书令。

  但没过多久,慕容麟听说河中常常有麟出现,与自己的名字相应,是再度登基的吉兆,便密谋发动政变,夺取皇位。不料事情败露,被慕容德所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