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杲卿的常山之战的表现如何 为什么说一旦知识分子耍起流氓来有多可怕

  慷慨悲壮之士不仅有,还有很多,只是需要有人来组织,来振臂一呼。

  颜真卿的带头作用激活了一潭死水。燕赵大地一时风起云涌:

  饶阳太守卢全城坚守城池,拒绝向安禄山投降;

  河间司法李奂杀安禄山任命的长史王怀忠;

  济南太守李随派兵杀安禄山任命的博平太守马冀;

  清池尉贾载、盐山尉穆宁杀安禄山任命的景城太守刘道玄;

  景城长史李 收安禄山谋臣严庄之宗族,皆斩之(这个有点过)

  …

image.png

  后人为颜氏兄弟立的塑像

  这几千,那一万,河北各郡的平叛一致推选颜真卿作为盟主,主持大事。总体算下来,竟然有二十多万人。

  我本琅琊一文人,手提重兵号群雄。国难当头,颜真卿没有推脱,开始统筹谋划下一步的军事行动。

  如果能把安禄山的归路给断了,叛军必然不敢全力西进,长安就有时间来组织更好的防御了。

  颜真卿想出了釜底抽薪之策,自然他想到了常山。

  常山,今河北正定。这个地方是三国名将赵子龙的老家,是83版《红楼梦》的外景基地,也是,请各位自行想去。

  正定名将赵子龙

  正定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它和当时的范阳(现在的北京)是在地理位置上是个什么关系相信大多数人都清楚。

  只要常山掌握在我们自己人手里,安禄山的退路就没了。

  颜真卿对常山有充足的自信,因为它确实是掌握在自己人的手里,他的族兄-颜杲卿

  颜杲卿,时任常山太守,也是安禄山的部下。

  安禄山起兵,颜杲卿虽十分清楚所谓奉密诏以诛杨国忠的故事纯属虚构,但更清楚现在就和安禄山翻脸的话纯属找死。

  于是颜杲卿也决定先和安禄山演一出戏。

  安禄山兵过藁城,颜杲卿与自己的部下常山长史袁履谦恭恭敬敬的跑去迎接安禄山。

  安禄山对颜杲卿的表现很满意。

  在他眼中,颜杲卿是自己一步步提拔的,是自己圈子里的人,接着跟自己干是很正常的。

  安禄山马上给颜杲卿升了官,任常山太守兼五军团练使,仍驻常山,负责守卫自己的交通要道。

  遗憾的是,颜杲卿内心对这一切不但毫不领情,反而是深深的厌恶,一场冲天大火即将由他在安禄山的后院燃起。

  穿着安禄山官服的颜杲卿回到常山,开始谋划在背后打安禄山的黑枪。

  就在这时,颜真卿的使者到达常山,请堂兄立即起兵,断安禄山后路,拖住安禄山西进的步伐。

  不能再等了,接到颜真卿的书信,颜杲卿立刻行动起来。

  令人欣慰的是,身为文人的颜杲卿深谙深知兵不厌诈的道理,将安禄山赋予他的便利条件发挥到了极致,在短期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我们常说流氓我不怕,就怕流氓有文化;现在颜杲卿告诉我们一旦知识分子耍起流氓来有多可怕。

  第一个成为颜杲卿手中猎物的是井陉守将李钦凑。

  安禄山也不傻,在封官许愿极力拉拢颜杲卿的同时,也给颜杲卿埋下了一颗钉子:命其干儿子李钦凑率兵数千驻守井陉。

  井陉在常山的西侧,是河北西部通往河东的咽喉之地。

  李钦凑以井陉为依托,既可对抗山西太原的唐军,又可监视河北的颜杲卿。

  颜杲卿要起兵,必须先拔掉这颗钉子。

  拔必须要拔,但怎么拔得好好研究研究。

image.png

  正定荣国府

  很快,井陉守将李钦凑接到了颜杲卿书信:我军攻克洛阳,安禄山命我犒劳后方各有功之臣,请率井陉诸将速到常山领赏。

  接到书信,李钦凑带着手下将领兴冲冲的赶到常山。

  颜杲卿派人热情接待了李钦凑一行,好吃好喝好招待,有酒有肉有女人,看大家喝的差不多了,颜杲卿一方突然变脸,立马让这些醉鬼变成了死鬼,然后乘机占领井陉。

  没过几天,又有两人成为了颜杲卿的俘虏。与李钦凑不同,这俩倒霉孩子是自己送上门来的。

  第二批猎物即将达到,颜大人等着收获就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