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军机大臣是个什么官?权力有多大
2019-01-24 13:53:06 吕四娘 乾隆 雍正

  如果是在清宫戏中,军机大臣这个职位出现的频率极高。和珅就曾担任过军机大臣的职位。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职位掌握的权力,甚至超过内阁跟六部九卿,隐然有比肩宰相的地位。军机大臣的设立,可以追述至雍正年间。

image.png

  雍正七年,西北战事紧张。为了更高效、保密地处理战事军务。雍正将极为三、四品以上的亲信内阁成员调集到隆宗门内,让他们为皇帝提供咨询顾问,协助处理军务。当时,这个临时的机构仍被称为“军机房”。

  不过,这个临时机构在战事结束后,并没有被一同裁撤,反而被保留下来,并且逐渐承担重任。处理的军务,也由一开始的军务,逐渐增加到朝廷大小事务中。

  军机大臣处理的事务,开始包括军政外交,官员任免,科举考试等领域。不过,因为他们属于皇帝抽调来的顾问,更多是提供建议,而不是决策。具体而言,如果皇帝想要下达一道谕旨。

  这份谕旨内容的草稿,就会由军机大臣完成,最后再交给皇帝决定是否实施。也就是说,作为顾问,军机大臣只能提建议,最后决策必须由皇帝拍板。

  除了谕旨,官员上交给皇帝的奏疏,也是由军机大臣协助处理。因为清朝皇帝把大权抓在手里,这就意味没有足够精力处理那些繁重的事务。

  这些事务中,会涉及到整个国家施政方针,军事谋略,包括大臣提出的那些重要陈奏上,皇帝一般会让军机大臣自行处理,或者会同有关衙门,共同处理。

  即便交给军机大臣自行处理,也不是由一人决定。因为清朝的时候,军机大臣都是多名官员一同担任的。最初的时候,军机大臣只有两三人,后来最多增加到十一人。

  而这些人当中,也有地位高低不同的差距。地位最高的,自然是领班军机大臣。他们的说法,也最有分量。领班军机大臣,都是由皇帝指派,在满汉大臣中,各选一人担任。

  地位最低的,就是刚入军机处的军机大臣,这些新入军机处的军机大臣,都会加一个“学习”的字眼。一般要到两年后才能去掉。因为能力不足。所以,这些“学习军机大臣”,一般说话分量有限。

  当然,除了军机大臣外,军机处内部还有一些年轻的军机章京。他们更富有精力,能够处理一些繁重的文书工作,协助军机大臣处理事务。所以,皇帝的旨意,需要由军机大臣们一同协商。

image.png

  如果朝廷遇到一些重大案件,军机处也要参与,或者会同三法司会审。因为涉及重大案件,处置的刑罚,可能就会比较严重。需要谨慎。

  对于很多人事上的安排,也都是由军机大臣决定。涉及范围很广。从大学士,到地方都统、参赞,乃至科举考试时的考官人选,满汉官员,都是由军机大臣列出参考范围,交由皇帝定夺。

  最特别的是科举考试中,复试、殿试,也是由军机大臣负责核对考卷、检查笔记,甚至担任阅卷官。军机大臣可以担任钦差,到地方上处理一些重要职务。正是因为军机大臣的职权极大,所以才会说它隐然有宰相的地位。

  可是,在正式官制中,军机大臣又没有宰相那种群臣之首的位置。因为军机大臣在清朝的时候,属于兼职,都是皇帝从朝廷那些大学士、各部尚书、侍郎等官职挑选出来的。而军机大臣的官阶品级,就要看它的正式职位。

image.png

  比如说,户部尚书如果兼任军机大臣,就是从一品官阶的身份。如果是大学士兼任军机大臣,就是正一品官阶的身份。户部侍郎,就是正二品官阶的身份。清朝官制分为九品,每一品有正、从两个级别。

  如果军机大臣拥有大学士兼职的话,就可以拥有宰相的权力和地位。雍正年间的张廷玉就曾担任保和殿大学士,也就是内阁首辅的职位兼任军机大臣,地位极高。

image.png

  和珅也曾以大学士身份,兼任军机大臣,同时又担任御前大臣,九门提督等多个重要职位。权势一手遮天。所以,嘉庆在正式亲政拿下和珅后,第一件事就是整顿军机处。

  不过,总体来说,军机大臣兼任大学士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大部分情况下,军机大臣都会止步为从一品官阶的协办大学士,很难再进一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