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重熙为何毅然放弃了清朝对他的招揽,选择死磕到底

  明朝是我国历史上很传奇的一个朝代,它的灭亡推动了整个世界的发展,而明末时期有位文官揭重熙毅然放弃了清朝对他的招揽,选择死磕到底,现在回过头看揭重熙的行为,有人说他是为了民族大义,而有的人认为他是"读书读傻了"才会抛弃自己妻儿,走上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我们解析揭重熙的一生,他到底做了哪些事情,这些事情又有什么意义?

image.png

  揭重熙具体出生日期并没有,从一些旁史来看,大约是1616年出生,20岁左右考中进士,被派往福建任职,由于揭重熙明事理、懂得许多断案的诀窍,很快在南方有了名望,加上揭重熙此时有了妻子和孩子,前途一片大好,是很多人羡慕的对象,揭重熙本人也很满意,不过国之将破,所有的一切也将不复存在了。

image.png

  7年后明朝彻底灭亡,李自成被多尔衮打败。整个中国陷入战火之中,清朝有人事先在福建招揽当地的官员,揭重熙也是"重点照顾对象"可是他拒绝了清朝的拉拢,对自己的家人道别后,投奔了当时最大的起义军"南明"因为南明之中有明朝的遗留太子——慈烺。揭重熙为了追求正统而来到南明的,此时的揭重熙已经从文官转成一员武将了,其实揭重熙在福建也镇压过农民起义。

  换位思考下他可以镇压农民起义,为什么却和清朝死磕到底,其实本质上揭重熙还是维护封建统治的,在他心里正统皇权是至高无上的,不得不说揭重熙带兵作战的天赋真高,他击败了满清铁骑多达3万多人,在江西就歼灭了1万多清军,最后清政府派出重兵围剿揭重熙。终于打败他,活捉后惨死牢狱之中。

  揭重熙的一生前半段非常顺利,可是国家灭忙后的他决心收复失地,可是揭重熙同样选择投奔另一位"正统"很多人觉得他的民族英雄,可是我觉得这也从两方面来看的,对于敌人他肯定是坏人,但是揭重熙起初只是为了挽救明朝,可是就算让他成功,百姓的生活还是非常困难,同样会有别的起义,而真正的民族大义就是这样吗?

image.png

  不可否认揭重熙绝对是个大英雄,他能够坚守自己内心的想法,直到牺牲前都在为止奋斗,从这一点许多人都比不上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