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使明朝由攻转守的明清萨尔浒之战,发生在东北哪儿?

  大明王朝万历四十七年,也就是公元1619年,在我国辽东地区爆发了一场大战,就是明朝和后金(清)的萨尔浒之战。这场战争明朝拥有优势兵力,却败给了后金,大明精锐死伤惨重,几乎全军覆没。这场战争虽然不是灭国之战,但是却改变了历史的进程。努尔哈赤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意味着后金从此开始正式崛起,直至将明朝取而代之。

  在此战之前,明朝对建州女真建立的后金还有战胜的信心,但是此战以后,明朝在辽东地区就开始彻底转入防御状态,一步步被打退,直到无路可退。萨尔浒之战前,1592年丰臣秀吉在完成日本国内各势力的统一以后,开始走上侵略朝鲜半岛的道路。其后的六年时间里,明朝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抗倭援朝的军事行动,挫败倭寇的阴谋。

image.png

  因此,明朝朝廷对努尔哈赤为首的建州女真势力的发展壮大,并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努尔哈赤在基本上完成女真各部的整合之后,因不满明朝对其势力的打压,1618年以七大恨为口号向明朝正式宣战,攻占明朝的抚顺、清河等城堡。一时间,明廷震动。

  明朝从全国各地尤其是九边重镇宣府、大同、山西等抽调精锐兵力约9万,加上海西女真的叶赫部和朝鲜军共计约11万。兵分四路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对后金都城赫图阿拉进行包围,以图一战而定,彻底解决掉这个威胁。

  努尔哈赤的兵力约六万多人,明朝以几乎两倍的兵力,如果各部配合得好的话,完全有可能毕功于一役的。可惜的是努尔哈赤的战术更聪明,利用情报和灵活机动的优势,抓住各部明军之间的时间差,集中兵力各个击破,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因为明军兵分四路,后金又将其各个击破,因此战争的地点并不是唯一的。对这场战争起到最关键性影响的却是发生在萨尔浒这个战场,西路军杜松部和后金之间的战斗。萨尔浒也跟着这场战役而青史留名,那萨尔浒如今在哪里呢?

  萨尔浒战役发生在辽宁省抚顺市东郊,距离市中心约15公里的地方。如果你从抚顺市出发往东走,去找寻当年萨尔浒战场遗址,你一定找不到它,因为这里早就成了一片水的世界,战场遗址就位于如今的大伙房水库中。

  大伙房水库位于浑河的中上游,苏子河和浑河在这里交汇。浑河是辽河的一个支流,而苏子河原名苏克索护毕拉,满语为鱼鹰的意思,从这点上就可以看出来,这是和女真这个渔猎民族很有关系的河流。

  大伙房水库所在地以前地势较低,1954年大伙房水库开建,历时4年多时间水库工程竣工。这个水库当年可了不得,东西长约35公里,是当时全国第二大的水库,不过随着后来越来越多大型水库的修建,大伙房水库的排名已经落到40多名了。大伙房水库的库容只相当于北京密云水库的一半左右,尽管如此,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如今大伙房水库是抚顺、沈阳两市的主要饮用水源地。

  大伙房水库的命名是还有个传说。相传唐朝时期薛仁贵征东,曾在此安营做饭,后来这里形成一个村落就取名大伙房村,修建水库的时候就用了这个名字。

image.png

  浑河之水自东向西流,大伙房水库给下游抚顺、沈阳的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不但如此,这里如今有萨尔浒风景区,有山有水、风景秀丽,让人流连忘返,是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