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办了一企业,现在子公司是世界500强
2019-01-31 13:44:29

  在我国近代史有一个人叫李鸿章。在史学上,很多专业人士对他的褒大过于贬低,尤其是对于当时的洋务运动来说。为什么史学家会极力赞扬他呢?主要是他当年的很多做法对我国有积极的影响,他最早主张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在中国开办各种类型的工厂,促进了现代化的发展。所以,李鸿章对于我国的发展是有推动作用的。

image.png

  在清朝开始洋务运动后,他接连创建了不少企业,有著名的江南制造局,也有轮船招商局,还有一系列其他的企业,让当时的洋务运动得以开展的风风火火,好像一夜间清朝又回到了当初的鼎盛时代,让不少人也十分欢欣鼓舞

image.png

  两次鸦片战争后,清朝的一部分官僚开始认识到西方坚船利炮的威力。为了解除内忧外患,实现富国强兵,以达到维护清朝统治的目的。洋务运动前期口号为自强,后期口号为求富,从而开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在洋务运动中,李鸿章说过“变则新,不变则腐;变则活,不变则板”。所以李鸿章有著名的三变。

image.png

  为了老百姓能够生活的好一点,他搬起官商联合企业——轮船招商局。在当时的中国,官商联合企业可是新鲜事物,这也是李鸿章的头一遭。他慧眼如炬,把招商局总部定在了上海,在别的城市开启分公司,可以说是把沿海地区大城市的商业资源整合起来,当时的产品内容涉及到了制造,矿业、金融,纺织等多种领域,在当时的社会算是一个庞然大物了。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招商局又分出新的业务――招商银行。它在中国的地位乃至世界地位是极高的,是当时世界500强之一,前200强就有它。李鸿章看似出卖自己的国家,实际上是以退为进,让清政府多了些喘息的时日。他开办工厂等一系列改革,虽然当时失败了却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