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哪些流传下来的老字号?近况怎么样了

  清朝,京城内有不少著名店铺,这些店铺或是经营百姓日常生活所需的剪刀、棉布;或是制造、销售文人喜爱的墨汁、彩色诗笺、文人字画;或是专卖官员所穿靴子等;或是专营酱香牛羊肉;烤肉、烤鸭等。

  这些传统的老字号,纵使在岁月的河流中,逐渐式微,但这些品牌背后的传奇故事,却深深镌刻历史卷首,长生不老。

  文房里的品牌

  谢松岱本只是一名上京赶考的举人,却在会试中因研磨不便,弄污了考卷,最终会试落第。苦闷之余,他在书写过程中突发奇想,若能将墨块改为墨汁,不就省去了考生的研磨时间,也避免了研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意外。

  于是经过多次尝试,最终他选择将墨块浸泡在清水中,再用小木槌敲打墨块,将其完全溶于清水。如此多次试验后,他仔细记录下何种墨块与清水在何种比例下能制作出浓淡合适的墨水。

  墨水的出现极大节省了书生的时间,于是快速在文人之间流行起来。

  同治四年,谢松岱在琉璃厂开了“一得阁”店铺,并给铺子题了一幅极具广告色彩的对联:“一艺足供天下用;得法多自古人书”。

  “一得阁”也是我国第一家集墨汁研制、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墨汁店。所有生产、销售都是谢松岱自己研制的墨汁。生意越做越红火,店铺的名气越来越远扬。最后,竟成了琉璃厂最具名气的铺子。

image.png

  一得阁

  除了专卖墨水的“一得阁”,琉璃厂还有一家专营文房四宝、彩色诗笺的“松竹斋”。店内所有文房四宝都是上等精品,彩色诗笺足可以达到以假乱真、酷似原作的水平。后来店铺还加了替著名书画家、篆刻家展销字画、金石的业务。由于此项业务的改革,加之松竹斋素有选作品严格、不苟的美誉。所以,文人墨客争相将自己的字画、篆刻作品拿到该店,任店主挑剔、选择,以示他们以“荣名为宝”的文人精神。如此之后,该店名声越来越大,慕名前来者越来越多,于是改为“荣宝斋”。

image.png

  现在的一得阁墨汁

  “国民药房”同仁堂

  康熙初年,京城百姓突然发现,在大栅栏内有一家名为“同仁堂”的药房开业了。几番打听,才知道原来该店创始人乐尊育,曾任清皇宫太医院的吏目。

  清朝民人,家境贫寒者,若是有个头疼脑热的,大多会选择自己抓几服偏方来吃,一来省钱,二来当时医药市场良莠不齐,常有庸医害人的事情。

  同仁堂在开业后的第一个冬季,为了让京城百姓能过安乐过冬,便在店铺门口免费送一些冻疮膏、防治风寒的药物。一时间,店铺外人潮涌动。

  这些民人领取药物之后,回家冲服,发现同仁堂内的药和别家的不太相同,竟是当下最流行的中成药,且药效一流。

image.png

  同仁堂

  同仁堂的名气就此传开,久之,同仁堂名扬京城,成了当时京城各药店的老大。

  雍正元年左右,因同仁堂家的中成药坚持以古方如法炮制,决不偷工减料,被清朝宫廷看上,开始向宫廷御药房供生药,后来变为直接为皇室供成药。由于同仁堂和清朝宫廷这层特殊的关系,久之,这家店铺竟然有了垄断药界的趋势。店主也趁此良机,将生意做到了京外几大城市,诸如沈阳、天津、上海、武汉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