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与羌瘣 春秋战场上的生死契阔
2019-02-03 10:37:15 孔伋 孔鲤 孔四贞 孔甲 孔子

  王翦,熟读三十六计的朋友肯定不陌生他的名字。他不仅成功收复了燕国和赵国,而且极为经典的是——以逸待劳,用多余楚国几倍的军队去收复楚国。虽然他的做法让很多人不解,但李信失败而他王翦成功的结果也证明了王翦决策的正确性。以此,他杰出的军事才能在当时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此人凭借自己的能力给让王姓家族逐渐成长为当时的大家族,更是是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始祖,他的后代也在令人称道的家风中为国家做了不少贡献。如此成功的男人背后肯定会有人在支持他,这个人就是他的好友羌瘣。

image.png

  公元前225年,李信伐楚失利,嬴政生气的同时也发愁找不到合适的将领,这时有人提议让王翦前去收复楚国。经过一番思考后,嬴政同意了大臣的提议。没想到的是王翦居然带兵60万攻打楚国。到达楚地后,王翦已然成竹在胸。他每天不仅悠闲的去沐浴泡澡,还主张提高将士们的饮食水平,以便让士兵们时刻保持体力。同时,他还让士兵们不必过于紧张,好好休息,养足精神。和王翦不同的是,楚国这时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情况危急,但又无计可施,因为王翦根本就不接招。楚王觉得不能坐以待毙,就派项燕攻击王翦。当然,楚国遇上王翦的军队,打是打不过的,只好落荒而逃。而王翦这时候趁机发起攻击,打败了楚国的军队,楚国的防线也彻底宣告瓦解。

  王翦的好友羌瘣则是他手下的一员勇将,在跟随着王翦平定了赵国时,俘虏了赵王迁。公元前230年,赵国遭遇了大旱,国内粮食短缺,人心四浮。两人兵分两路,王翦率领着上地兵,羌瘣带领着士兵去井陉,分别由南北两面夹击邯郸。李牧和司马尚奉命率领军队共同去抵抗敌军。当时李牧依然是采用了筑垒的方法去固守,因此避免了仓促决战方针。赵军屡次攻击没有得胜,两军形成了相持不下的状态。十月,王翦、羌瘣的军队乘势猛攻,成功收复了邯郸。可惜的是赵公子嘉带领宗族数百人相继逃走。群龙不能无首,为方便管理,秦国便在赵地设置了邯郸郡。

  王翦领兵攻打赵国的阏与,领军不过十八天,便令军中不满百石的校尉回家。而且从原军队的每十人中选出两人留在军中,羌瘣也选择了追随自己的好友。因为留下来的都是军中精锐,王翦这时攻下了阏与可以说是不费出灰之力,所以就顺势攻取了赵的九座城邑。此次战役后,无人能否认王翦的功绩,秦始皇更是尊称其为师。就连司马迁也认为王翦作为秦国的重要将领,平定六国的战绩非常卓著。

image.png

  秦始皇考虑到王翦灭赵国楚国有功,立下的赫赫战功,按照军功爵位制的规定给了他一等功的封赏,奖励土地千亩,奴隶千人。而和他一起作战的手下羌瘣因为稍逊于王翦,只是得到了五等功的封赏,赏地百亩,奴隶百人。但当时王翦并没有把羌瘣当做手下来看待,而是把羌瘣定位为自己的兄弟。每当秦王赏赐美酒佳肴的时候,王翦都会邀请羌瘣到府上一同品鉴。一来二往,两人的兄弟情分越加浓厚。

image.png

  其他士兵看到羌瘣和王翦的关系这么好,无一不是羡慕的。但他们也知道,这两位的关系是双方用命换回来的。他们在战场上多次互相协助,配合默契,屡次击退敌军。作战中,二人也相互帮助,王翦救过羌瘣多次,羌瘣也多次为王翦赴汤蹈火。乱世之中,能有友人如此付出,两个人也不枉遭一世,你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