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谁都可以自称为“朕” 为何秦始皇之后就只能皇帝使用了呢

  相信看过古代剧的人最常见的一个情节就是,皇帝称呼自己的时候,往往都会喊“朕”,“朕”需要什么、“朕”喜欢这个、“朕”杀了你,那么皇帝为什么自称为“朕”,“朕”的本义又是什么呢?

image.png

  朕这个字成为皇帝的专属自称,要从秦始皇说起。秦统一六国后,秦王嬴政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称始皇帝,历代称之为秦始皇。秦始皇对中国历史的贡献,主要是开创了君主专制制度以及五德终始说,此举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

image.png

  所以,既然是君主专制制度,全国皆君主一人之产业、奴仆,那么君主也必须神化,以示和普通人不同,以达到愚化天下,奴役百姓的目的。除了避讳、始皇帝三字另抬一行顶格书写之外,朕这个字的含义也从“我”这个第一人称代词变成了皇帝的专属自称。其含义是“天下皆朕,皇权独尊”,用太阳王路易十四的话来说就是“朕即国家”。

image.png

  在秦始皇之前,任何人都可以用朕这个字来指代自己,比如屈原在《离骚》中的一句诗:回朕车以复路兮,及行迷之未远。这句里的朕就是“我”的意思。而秦始皇为了让所有人都对他顶礼膜拜,自然要把他自己变得与众不同,用之前的孤、寡人这种旧称或者用我这种称呼不符合自己上天之下亿万人之上的地位,而朕这个自称不同于这几种第一人称代词,所以自然会获得秦始皇的青睐。从此以后,朕这个字就成为皇帝的专用,其他人用这个字,那就是僭越,就是大逆不道。

image.png

  所以,清政府选定国旗的时候,也以黄龙旗作为国旗,毕竟龙是皇帝专用,真龙天子嘛,而黄龙旗可以反应朕即国家这种君主专制理念,所以很自然,这面原属于海军旗的旗帜就成了清政府的国旗,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面国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