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帐下曾坑杀秦军二十万的蒲将军 为何历史记载少之又少?
2019-02-03 10:56:25

  蒲将军是秦、楚之际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名字不详,籍贯不清,行状模糊。在陈胜点燃起第一次农民大起义的火焰时,他就在鄱阳湖一带和英布一起聚众起事,率部涉江、渡淮,参加了项梁项羽的起义军,并在推翻暴秦统治的革命斗争中,功业卓著,深为项羽所倚重。但是,自从楚军入关,到了霸上鸿门宴时,蒲将军似乎突然蒸发了,后来的故事中再没有他的身影。项羽分封天下诸侯时,以他的功劳封个王绝对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很遗憾,项羽分封的王侯没有他的份。蒲将军的名字,从此就在史籍中消失了……

  在秦末的农民起义斗争中,蒲将军这个人一直是个谜,他在历史上出现的时间不长,文献上的记载也不多,比较集中的是在《史记·项羽本记》中。当陈胜首揭反秦起义大旗之后,项梁、项羽叔侄在会稽起义。《项羽本记》中记载: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腊月,“项梁渡淮,黥布、蒲将军亦以兵属焉”。这是蒲将军出现的最早记录。

  蒲将军与英布关系较为密切,早期同为项羽心腹,干了不少累活、脏活。他曾和英布一起,帮项羽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参与了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巨鹿之战,也是秦帝国命运的转折之战。在破釜沉舟前,蒲将军与英布率二万人渡过漳水,断绝了秦军补给线的甬道,使秦将王离的军队饿了肚子,而且切断了章邯与王离的联系,为俘虏王离,杀死其副将,解巨鹿之围是立了大功的。尔后,项羽派蒲将军率军日夜兼程渡过三户津,断了秦军的归路,会同主力大破秦军。章邯进退无路,率军二十万请降,秦军主力遂告覆灭。

  此后,投降的二十万秦国士兵也是英布和蒲将军两个人摆平的,史书上说是“坑杀”。当然,要让让二十万士兵一夜之间消失,并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史记》记载,“羽诈坑杀秦降卒二十万人于新安”,这其中肯定是充满了欺骗、奸诈、冷酷、凶残与无比的血腥。干了这一件留下千古骂名的脏活之后,蒲将军消失了,《史记》、《汉书》皆未再见这个人……

  本来,《史记》里语焉不详的人物也有,比如那个老神仙黄石公,给了张良一本书就不知所踪了,这大概也是张良故意给人留下的神秘感;

image.png

  还有那位突然冒出来给刘邦出主意,料定英布造反后必走下策的尹公,如此高人也就留下了一个姓。可是,蒲将军不是一般人,是一位响当当的高人,是一个狠角色。史家说他论功完全可以封王,是一位对中国历史进程的走向产生影响的人物。这样的人物是任何史家无法忽视的,司马迁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竟然没有交待其始终,实在是令人费解。

  蒲将军,你在哪里呢?由于在军事行动和谋议中,蒲将军和英布经常连属在一起,英布起于蒲地,以此为号,所以就有人认为蒲将军是英布的号,英布、蒲将军是一个人;还有人说蒲将军就是后来西汉的棘蒲侯陈武……

  其实,如果排除蒲将军阵亡这种可能性,他可供选择的路不会太多,首先,被“坑杀”秦兵的亲人与漏网的降卒肯定会追杀他,如果蒲将军因此而被刺杀,司马迁一定会记录在案的,因为秦人复仇,凶手授首,可以彰显正义得到伸张;如果项羽拿蒲将军做替罪羊,来平息天下人的指责,司马公是不会放过这种既虚伪冷酷又刻薄不义之举动的。不过,以项羽的贵族脾气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太大。所以,蒲将军最后的归宿应该是投降了刘邦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并且出于一种无法言明的隐秘而又众所周知的原因改名换姓了。因为,还有一种说法是蒲将军最后投降了汉朝,因犯罪,故不载其名。

  那么,蒲将军到底叫什么呢?也许,他就是姓蒲名将军,就像如今有人叫李同志或者王同学一样。他集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勇敢、坑杀秦卒的冷酷、身世行迹的隐秘于一身,他是作为一个真实的客观存在,在历史的洪流里起伏过,又戏剧性地消失在浩瀚的历史当中,他的存在就像没有存在过一样。如果蒲将军最后真的是归汉封侯,因而隐姓埋名,消失在历史的深处,倒不失为一种庆幸,姓字名谁功业几何就并不重要了。因为,考察历史过往,往往存在着这样的一种历史常态:一个人的蒸发,不仅会在历史上,也会在现实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