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后人都去哪儿了?为什么没有人为秦朝复国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很多朝代灭亡后,都会有复国势力崛起。比如在西汉灭亡后,汉光武帝刘秀建立了东吴。在东汉灭亡后,刘备又建立蜀汉来匡扶汉室。同样十分强盛的唐朝灭亡后,还有南唐等复国势力。在崇祯皇帝自杀后,南明势力继续和清朝展开较量等。凡此种种,无法一一列举。但是,就秦始皇建立的秦朝,其在灭亡后却没有什么复国势力的存在。虽然秦朝的存在时间不长,但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秦国,可是有数百年的历史。那么,问题来了,秦朝灭亡后,秦朝皇室的后人和老秦人在哪里,为什么没人复国呢?

image.png

  一

  首先,第一个原因就是秦国和秦朝对于宗族势力的打压。在三国历史上,曹丕因为对于宗族势力的打压,导致司马懿篡权后,力量薄弱曹魏宗室难以反抗。就秦国来说,自从商鞅变法后就开始不断打压宗室势力。比如商鞅变法中的“军功爵制”,虽然增强了秦军的战斗力,也造成秦国的王族没落成普通的百姓。在战国七雄中,赵国、楚国、齐国、韩国、魏国、燕国等诸侯国的宗族都比较有存在感,比如战国四公子都是各国的宗室。但是,就秦国来说,为了加强王权,所以对宗族势力进行了压制。及至秦始皇建立秦朝后,这一情况依然没有得到改变。

image.png

  二

  其次,在复国上,宗族势力因为利益相关,所以是最积极的。但是,秦朝宗族势力的衰弱,导致秦朝灭亡后,缺乏足够的推动力量。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去世。在秦始皇去世后,即位的秦二世胡亥继续对宗室进行打压。根据《史记》等史料的记载,胡亥在赵高李斯的帮助下,杀死兄弟姐妹二十余人,并逼死扶苏,从而当上秦朝的第二位皇帝。而在汉高祖刘邦迫使秦王子婴投降后,入关的项羽继续对秦朝宗室进行屠杀。经过胡亥和项羽的屠杀,秦朝皇室的力量基本损失殆尽。

image.png

  三

  再者,因为以上两个原因,秦朝皇室力量损失殆尽,就算有漏网之鱼,在秦末汉初的乱世下,也很难有所作为了。说到这,可能有人要问了,秦始皇的后人没有力量复国,那么,战国时期的秦国百姓,也即老秦人怎么不去复国呢?对此,在笔者看来,一方面,复国需要领导者,而领导者的人选,自然要以秦国宗室的号召力最强了。比如在东汉末年,刘备正是因为汉室后裔的身份,这才能名正言顺地去匡扶汉室。如果不是的话,也要像曹操一样挟天子以令诸侯。

image.png

  四

  最后,另一方面,在秦朝灭亡后,秦国的核心区域——关中地区是被刘邦占据的。汉·司马迁《史记·高祖本纪》:“与父老约,法三章耳;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通过约法三章,汉高祖刘邦赢得了关中百姓,也即老秦人的支持,从而削弱了这些老秦人想要复国的意愿。在楚汉争霸期间,这些老秦人不仅没有复国,而是支持刘邦和项羽争夺天下。对于这些老秦人来说,楚国的后人项羽自然是不能原谅的敌人,而废除秦朝严刑苛法的刘邦,则赢得了他们的支持。在建立西汉王朝后,汉高祖刘邦又实行休养生息的策略,这更加契合了这些老秦人的需要。由此,基于以上几个原因,不管是秦朝皇室的后人还是老秦人,在秦朝灭亡后几乎都没有意图或者推动复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