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徐福真的是日本神武天皇吗?

  富士山曾叫不二山,又叫不死山。2200年前,秦始皇嬴政派术士徐福到不死山寻找不死神药,以期望长生不老。徐福所到的不死山,即是富士山。

  历史文献记载,徐福曾率领三千童男童女到日本寻找不死神药。由于不死山到处都是寸草不生的火山口,于是徐福将童男童女留在日本,他自己则返回咸阳报告:不死药找到了,但由于被鲸鱼所阻带不回来,请求秦始皇给他一支海军,带上弓弩去射鲸鱼。

  秦始皇对此将信将疑,不过还是为徐福准备了一支海军,并将一个公主嫁给了他。秦始皇告诉徐福,务必将不死药带回来。

  谁知徐福一去不复返,秦始皇也最终盼药无望,死在了沙丘。徐福带领三千童男童女和公主到了日本,从此再也没有了消息。

  徐福东渡日本后的情况,从此成为了千年之谜。人们普遍相信,徐福在日本繁衍生息、安居乐业,成为了日本人的先祖,甚至他极有可能就是日本的初代天皇。

  上世纪50年代,香港学者卫挺生考证说日本的神武天皇就是徐福,此人还成了一本叫做《徐福入日本建国考》的书递交给了相关部门。现任日本天皇之弟三笠宫读了此书后,对此深信不疑,甚至还提出了徐福就是日本神武天皇的论断。

  这个论断在外界的推波助澜下几乎成为了铁证,也是当前认为徐福就是神武天皇的最早源头。

  那么,徐福真的是神武天皇吗?我们从日本史籍和学者的研究来探讨。

  据日本史记载,日本初代天皇之中,神武天皇是一个划时代的人物。但比神武天皇早的,还有天照大神。比天照大神更早的是男神伊奘诺尊和女神伊奘丹尊。

  神话人物往往都有其原型,日本史书《日本古事记》记载:“男神伊奘诺尊和女神伊奘丹尊,二人自天国而来,驾驶鹢鸟船下降(日本)。”

  鹢鸟船就是船头上雕刻着一只鹢鸟的船,这种鸟被称当成神物。在《诗经》里有“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的诗句,这里的玄鸟就是鹢鸟。从战国到秦初,鹢首船都是水军的护航船只。如今在我国蓬莱,至今仍然有出土的鹢鸟船残体。

  日本没有这种鹢鸟,更没有这种鹢鸟船。徐福是带着海军去的,因而拥有这种船是理所当然的。日本传国之宝——天丛云剑、八咫镜、和八坂琼勾玉都是秦代之物。

  后来,二神教会了日本人耕地、种植等生产技术,还教会了日本人生火。在一次大火灾中,男神伊奘诺尊被烧死,女神也于男神之前死去。最后,剩下的子民便永久居住扶桑,不再回去。

  由此我们可以推测,徐福是日本男神伊奘诺尊的可能性更大,女神应该就是秦国公主。徐福在后来的大火中死去,公主则由于不明原因死在了徐福之前。

  因此,断定徐福就是神武天皇是草率的。徐福应比神武天皇更早,是日本神话传说中的初代天皇。

  日本学者饭野孝宥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历来人们认为徐福就是神武天皇,其实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那就是鹢鸟船的历史更比传国三宝(镜、剑、玉)更远,更能说明问题。

  徐福从海上来,船是必需之物。鹢鸟船与男神、女神的传说相互印证,又与散落在日本各地的民间传说相互印证,种种迹象表明了这种推测的正确性。

  为此,饭野写下了《弥生的日轮——徐福的传说与古代天皇世家》一书,对这种观点进行了进一步的论证。

  目前在日本学界,这种观点已经被不少人接受,成为了研究徐福传说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徐福究竟是不是男神伊奘诺尊?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答案便会揭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