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欣赏他,雍正令他配享太庙,整个清朝就此一人
2019-02-11 16:39:14 毕沅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缘起于内外东北,入关之后终结了明末大混战,康熙皇帝继位后,帝国日趋稳定。

  本篇文章,咱们来聊一聊清朝时的一位名臣。之所以聊他,是因为其自身镌刻着一个极为特殊的标签——有清一朝,他是唯一一个配享太庙的汉臣。

  他就是张廷玉。

  张廷玉家世显赫,其父张英因为为官清廉,在康熙年间被康熙提拔至高位,权同宰相。受父亲影响,张廷玉自小颇好仁义之道,素有贤名。康熙三十九年,张廷玉中进士,正式踏入仕途,那一年他二十九岁。其父张英以原官致仕还家后,康熙听说他在宫廷任职,就把他召开询问张英的近况。在这次简单的君臣对答中,康熙皇帝对张廷玉颇有好感,很是欣赏这个儒雅的后生。

  在康熙人生最后的十几年里,几乎每次出游都会带着年轻的张廷玉。至此,张廷玉圣眷日隆,在日后的几十年里成为了大清朝堂上权势最重的臣子之一。

  张廷玉仁慈敦厚,十分反感贪污腐化的官吏,因此得罪了很多同僚。张廷玉不仅严格约束自身行径,对于子女也要求颇高。一次他的儿子张若霭外出赴宴时,被主人家的一幅画作吸引了过去,注目良久。主人见张若霭很喜欢那幅画,为了巴结乃父张廷玉,在宴会结束后就派人把画送给了张若霭。

  一日,正在处理公务的张廷玉发现书房挂了一幅先前从未看过的画,就把张若霭叫来询问此画的来历,张若霭畏于父亲的威严就竹筒子倒豆子一样把实情说了出来。张廷玉知道详情后怒火中烧,对儿子说:“他们是看你父亲是皇帝近臣才会送你画,我张家的一切都是皇上赏赐的,你这是自寻死路。”说完后,张廷玉又让张若霭马上把画送归原主。一时之间,这件事被传为官场佳话。

image.png

  康熙驾崩后,张廷玉继续在朝廷担任要职,为雍正所看重。张廷玉生性清贵,不贪名利,在政治上又大有作为,所以他虽得罪了很多人,依然没有影响他在朝中的显赫地位。雍正弥留之际,留下遗诏让张廷玉等人佐政。这还不然,雍正为了嘉奖张廷玉的功劳,还专门下旨让张廷玉死后配享太庙,终清三百年,获此殊荣者,唯张廷玉一人。

  乾隆皇帝登基后,对张廷玉亦是尊敬有加,未有戒怠之心。老年的张廷玉已经无了早年间的精气神,为此,他多次向朝廷提出致仕的请求。起初乾隆皇帝还多有挽留,言“岂有先朝元臣致政之理?”奈何张廷玉归去之心坚定,张廷玉多次请求之后,乾隆终究允了张廷玉的心愿。

image.png

  乾隆二十年,远离政治已久的张廷玉在家溘然长逝,结束了其漫长又幸运的一生。张廷玉以汉臣入配太庙,终清一朝也仅此一例。究其内里,张廷玉之所以获此殊荣,其无外乎清三代帝君对其功劳的褒扬。

  参考资料:《清史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