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摄政王府生活史什么样子的?很少洗澡饭难吃

  出生在醇亲王府的溥仪才三岁,就被慈禧一道旨意抱进了紫禁城,成了宣统皇帝。他的父亲载沣成为当时清朝的最高权力持有者,摄政王府,可以说是当时的小紫禁城了。一般我们都会认为这样一个权力顶尖的王府,生活一定是极为奢华的,但事实上不是这样。

  【不可以脱衣服治病】

  摄政王府中管教严格,即便生病了也有规矩得遵守,特别是女眷,比如身上生疮,请来大夫后,不能脱衣服,只能找一把剪子,在生病的地方将衣服剪一个洞。溥仪的三妹韫龢有一次脚趾有甲沟炎,请大夫治疗时将袜子剪了一个洞,只露出生病的脚趾。

  【伙食难吃】

  载沣是一个不挑食的人,对美食没有什么要求,府上的厨师一干几十年,每天的饭菜都是一个味道,老厨师去世或者岁数大了,载沣为示恩厚,就让他们的徒弟或是儿子接班。这接班的厨师十有八九都是“孬手”,故此,摄政王王府的饭菜少滋寡味。

  好在载沣的摄政王王府有个规矩,就是不留客吃饭,不然那帮嘴刁的权贵们,也不敢领教摄政王家的饭菜。

image.png

  【很少洗澡】

  我们在清宫剧中,经常看到妃嫔们焚香沐浴的镜头,其实在满族的旧观念里,浪费水是犯罪。故此,摄政王府上下很少洗澡,只是大家很勤于换衣,头发上的头油一般采取两个办法,一种是篦子篦,两位一种就是用刨花擦。只有到了夏天,因为浑身是汗体味重,王府才不限制洗澡。

  【煤球炉子不带烟囱】

  京城冬天冷,摄政王府用的煤球炉子是没有烟囱的,虽然不科学,却府中冬季没有出现过煤气中毒事件。溥仪的三妹韫龢长大了,去请教一位化学老师,那位老师告诉他,煤气中毒,是要煤气在屋内有一定的浓度,摄政王的王府的殿宇如此之高,房屋如此之大,煤气达不到浓度,故此,也没有人中毒了。

  【耻于谈钱】

  摄政王教育子女比较特殊,首先就是不能谈钱,儿女们如果要什么东西,跟仆人说一声就成,但打听东西的价钱却不允许。有一次载沣买回了一台小汽车,全家人围观的时候,溥杰问了一句:这车多少钱?结果就被载沣训斥了一通:你应当志向远大,不应该打听钱的事情!

image.png

  【为人要惜福】

  载沣认为,一个人的福分是有限的,如果小时候享受多了,长大就没得享受了。故此,他对孩子的教育不仅非常严格,吃、穿等也是讲究不饥不饿的状态,吃难吃的陈米是家常便饭,大锅炒白菜放点肥肉片,就是摄政王府上下吃得最多的“好”菜了。

  由此可见,载沣虽身处高位,但做人还是有个人原则的,他在担任监国摄政王近三年,无论大小事情,他都会兢兢业业去完成。无奈,朝局死气沉沉,清朝气数已尽,他终究没能挽救晚清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