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一生中最主要的三个历史事件

  成吉思汗,金世宗大定二年(1162年)生于漠北草原。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无论是出生还是中年征战,以及他突出的军事才能,还有为无数历史学家一直探索的陵寝之谜。成吉思汗不仅是蒙古帝国的奠基者,也是世界的霸主。成吉思汗一生中的三件历史大事,引人注目,影响深远。孙中山先生评价他:“亚洲早期最强大的民族之中元朝蒙古人居首位。”

  立皇太子

  成吉思汗的皇后为他生了4个儿子,长子拙赤,次子察合台,三子窝阔台,幼子托雷。欲立皇太子的时候,成吉思汗首先问拙赤的意见,但是察合台反对立拙赤为皇太子,因为他怀疑他的这位兄长并不是成吉思汗的亲生儿子,拙赤反驳以后,察合台提出让窝阔台作为皇太子,察合台表示同意。

  成吉思汗反过来问托雷,托雷表示愿意誓死效忠父汗指定的汗位继承者。成吉思汗满意的赞许,其后在他出兵花刺子模帝国时暂时立下了窝阔台为皇太子的决定。

  灭西夏国

  成吉思汗出兵攻打花刺子模帝国的时候曾经让西夏国主派兵随着蒙古兵一起出征,但是大臣阿沙反对,为了教训一下西夏国,也是为了统一中国的需要。成吉思汗派出军队攻打西夏的边境,并且攻入了兴庆府,西夏国王出城乞降。但是为了防止西夏的再次反悔,成吉思汗让部下在他死后秘不发丧,而是等到西夏国王来到军帐中,将其斩杀。公元1227年,西夏灭亡……

  十三世纪的“假道伐虢”

  成吉思汗的统一中原的想法在他死前再次呈现。他对他的儿子们说:金国的精兵都在潼关,假如直接攻伐金国可能有些费力。但是你们如果假装想宋朝借道去攻打金国就一定会成功,因为宋国和金国是世仇。而那个时候潼关的精兵就一定会出兵,但是因为连日的人马奔袭,人马疲弊,战斗力一定很差,你们只要在来大梁的路上埋下伏兵就可以了,灭掉金国以后再反过来灭掉宋国,这个时候就可以统一中原了。

  公元1234年,金朝灭亡。公元1279年,南宋灭亡,中国进入大统一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