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尔达·梅厄是怎么为拯救以色列犹太人的 她一个人是怎么筹集到那么多前的

  当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之间的暴力冲突和恐怖袭击愈演愈烈之时,英国在1947年12月4日决定在第二年的5月15日正式结束对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这意味着周边五个阿拉伯国家对巴勒斯坦犹太人的宣战进入了为期163天的倒计时状态。163天后,哈加纳和伊尔贡所面对的将不再仅仅是游兵散勇式的阿拉伯民兵,而是埃及、约旦、叙利亚、伊拉克和黎巴嫩等国的正规军。

  双方的力量对比简直不能更悬殊了。从人口对比来看,巴勒斯坦境内只有大约65万犹太人,数量是阿拉伯人的一半。如果把周边五个阿拉伯国家的人口也算上,犹太人的人数只有阿拉伯人的3%不到。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大部分犹太人都居住在巴勒斯坦靠近地中海的一条狭长地带上。一旦战争爆发,这样的地理位置将成为一场军事战略上的噩梦。敌人可以轻易地从三个方向包围他们,而唯一不会被敌人包围的一侧则是茫茫大海。犹太人所占据的地形几乎就是一个放大版的诺曼底滩头阵地。除了这条沿海的狭长地带以外,还有很多犹太人居住区深陷于巴勒斯坦内陆地区,他们将很容易被阿拉伯人所包围。这些孤立的犹太居住区中,最大的一个就是耶路撒冷,这里一共生活着十万名犹太人,占巴勒斯坦全部犹太人口的六分之一。

  从军事装备上来看,犹太人的准军事组织哈加纳总共只有2000名职业军人,就算把预备役包括在内也只有三万多人。武器更是少得可怜,一共只有一万支步枪和两千支冲锋枪,平均每三个人才有一支枪。重型枪械、火炮、装甲车和反装甲武器则完全没有。相比之下,五个阿拉伯国家拥有十万人以上的正规军,配备着飞机、装甲车和火炮。

  要想让这个犹太国家生存下来,本-古里安需要在163天之内招募到更多的人,募集更多的武器和更多的资金。

  1948年1月19日,一名女子独自乘坐飞机来到了美国。尽管一月份的美国正值寒冬,她却只穿了一身单薄的衣服,随身行李只有一个手提袋。她的钱包里只有10美元,当入境官员问她将如何在美国维生时,她回答说:「这里有我的家人。」

  这位叫做果尔达·梅厄的女人来到美国,是为了给巴勒斯坦犹太人筹集资金,以对抗即将到来的阿拉伯国家联合入侵。为了抵挡五个阿拉伯国家的正规军,他们将需要很大的一笔钱——至少2500万美元。

  梅厄并不是第一个前往美国筹集资金的巴勒斯坦犹太人。在她之前已经有多位代表被派往美国,向那里的犹太人募集捐款,但却都没有募集到足够的金额。美国犹太人已经对世界各地犹太人无休止的捐款请求感到厌倦了。自从希特勒开始对欧洲犹太人进行迫害,他们就在不停地捐款。随着二战的结束,美国的战时繁荣经济也开始逐步下行,美国犹太人自己也遇到了经济上的困难,捐款的意愿也越来越低。刚刚从美国回来的财务主管卡普兰汇报说,来自美国的援助不会超过500万美元。

  听了汇报的本-古里安焦急不已,他要求卡普兰立刻跟他一起再去一趟美国。梅厄拦住了本-古里安,说服了这位固执的领导人让自己代替他去美国。在本-古里安同意后,梅厄立刻出发前往美国,甚至都没时间返回耶路撒冷的家中收拾行装。

  距离上一次回到美国也已经有十年了。在她之前的代表已经向美国犹太人反复讲述过他们在巴勒斯坦的处境,也已经发出过各种筹款的请求。她该如何去完成这个别人都没有完成的任务呢?直到飞机降落在美国之时,梅厄心里都还没有一个确定的计划。

  到达美国之后,梅厄发现两天后在芝加哥将会举行一个美国犹太联合理事会的大会,届时美国犹太人群体中的杰出人物都会出席。但是,她在纽约的一个朋友劝她不要在芝加哥浪费时间,因为这个大会的成员都不是犹太复国主义者。她的出现最多只能博得一些善意的同情而已。此外,这次大会已经接到了无数为美国犹太人自己建造医院、会堂和文化中心的筹款请求,他们没空去关心来自海外的筹款请求。而且大会的议程也早就排满了,不大可能特意为一名来自巴勒斯坦的代表改变会议议程。

  尽管如此,梅厄还是没有放弃尝试。她给美国联合犹太人慈善会会长蒙托尔(Henry Montor)打了一个电话,后者想办法帮她在第二天下午安排了时间进行一次演讲。

  第二天在芝加哥,面对全美国最有影响力的犹太人群体,梅厄在没有讲稿的情况下进行了一次演讲:

  「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世界各国支持犹太人在巴勒斯坦的一部分建立一个犹太国家。此刻在巴勒斯坦,我们正为了把这个国家变成现实而战斗。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想要战斗。如果可以选择,我们会选择在和平中建设这个国家。

  各位,我们已无路可退。穆夫提和它的手下已经对我们宣战。我们必须为生存而战,为安全而战,为我们在这里所拥有的一切而战。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为犹太人的荣誉和独立而战。毫不夸张地说,巴勒斯坦的犹太人正在出色地完成这个任务。你们中的很多人都去过巴勒斯坦,你们中的每一个人都读过关于巴勒斯坦年轻人的报道,知道他们是怎样的一群人。我与这一代年轻人相处已经有整整二十七年了,我以为自己很了解他们。但现在我才知道,甚至就连我也并不完全了解他们。

  ……

  有三十五个年轻人,由于没有车辆能带他们去解救一个被围困的村庄,他们选择由山路步行前往那里。他们知道这条路会经过阿拉伯人的村庄,他们也清楚自己所面临的危险。他们是这个国家最优秀的年轻人,但他们全都被杀死了,一个都没活下来。我们从一名阿拉伯人那里得知,他们在牺牲前与上百名阿拉伯人战斗了整整七个小时。他们中的最后一个人打光了所有的子弹,战死时手中紧握着他最后的武器——一块石头。

  各位,我想让你们知道,巴勒斯坦犹太人会战斗到最后。如果有武器,我们就用手中的武器战斗;如果没有武器,我们就用手中的石块战斗。

  我想让你们知道,我来到美国不仅仅是为了拯救巴勒斯坦的70万犹太人。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刚刚失去了600万同胞。如果仅仅是为了这区区几十万犹太人的安危就劳烦半个地球外的犹太同胞,那么我们也太过放肆了。不,这并不是我来美国的目的。

  如果巴勒斯坦的70万犹太人生存了下来,那么犹太民族就生存了下来,犹太民族的独立就有了保障。如果巴勒斯坦的70万犹太人被屠杀殆尽,那么在未来的几个世纪里都不再会有犹太民族,也不再会有犹太家园。

  各位,战争已经打响。在巴勒斯坦,每个犹太人都坚信我们必将胜利。这就是我们的信念。我们都知道在1921年、1929年和1936年发生的阿拉伯人暴动。我们都知道在过去几年中欧洲犹太人的悲惨遭遇。现在,巴勒斯坦的每一个犹太人都知道,我们将在几个月后建立一个犹太国家。

  我们清楚,作为建立这个国家的代价,我们将失去我们当中最杰出的一群人。此刻,我们已经失去了300多人,我们还将失去更多。毫无疑问我们还将失去更多。同样毫无疑问的是,无论有多少阿拉伯人入侵,我们的信念都绝不会动摇。然而,仅仅凭借勇敢的信念是无法面对敌人的枪炮的。没有信念支撑的枪炮固然并不可怕,但没有枪炮支撑的信念也只能随着肉体一同被粉碎。

  我们现在就必须为明天的坚守做好准备。机遇就在眼前,我们能够抓住它吗?把我自己放在你们的位置上,我想说摆在各位面前的问题很简单:那些此刻在前线坚守的战士们,会不会最后没能坚守住,仅仅是因为本该今天送到巴勒斯坦的资金晚到了一两个月?

  巴勒斯坦犹太人会不会最后没能坚守住,不是因为懦弱,也不是因为无能,而仅仅是因为他们缺乏继续坚守下去的物资?

  ……

  仅仅凭借十根手指、信念、牺牲,我们是打不赢这场战争的。你们是我们唯一的后盾。穆夫提有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尽管不是每一个国家都对他格外热情,但这些都是拥有政府预算的主权国家。埃及政府可以用政府资金支持我们的敌人。叙利亚政府同样可以。

  我们没有政府。但我们有全世界的犹太同胞。我信任美国犹太人,正如我信任巴勒斯坦犹太人一般。我相信他们会看到形势的危急,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

  我清楚我们所要求的并不容易做到。我亲自参加过多次筹款活动,知道筹集这样大的一笔资金并不容易。但我在巴勒斯坦看到,当我们号召大家为伤者献血时,人们纷纷从办公室涌进医院。我看到人们为了献出自己的血而排上几个小时的队。

  在巴勒斯坦,人们捐出的除了钱以外,还有血。

  我知道你们中的很多人跟我们在前线的人一样焦虑。我很肯定,如果身处巴勒斯坦,美国犹太人中的年轻人也会做与我们的年轻人完全一样的事情。

  我们并不比任何人优秀。我们也不是犹太人中的佼佼者。不过是命运的安排使得我们在那里,而你们在这里。我相信如果我们互换位置的话,你们在巴勒斯坦也会做同样的事情,你们也会来到美国寻求我们的帮助。

  最后,让我借用二次世界大战中丘吉尔的话来结束我的发言。

  丝毫不夸张地说,巴勒斯坦犹太人将会在内盖夫战斗,将会在加利利战斗,将会在耶路撒冷周边战斗,将会一直战斗到最后。你无法决定我们是否应该战斗。我们已经决定。巴勒斯坦犹太人绝不会对穆夫提投降。我们已经决定,谁也无法改变。你们只能决定一件事情:当战斗结束时,获胜的是穆夫提,还是我们。美国犹太人有能力做出这个决定。这个决定必须在几天内、几小时内尽快做出。

  我恳求各位——不要等到太晚。不要在三个月之后才为你今天没有做的事而追悔莫及。现在就做出这个决定。」

  当梅厄在台上演讲时,坐在台下的人们一边听、一边流泪。当演讲结束的时候,大家纷纷起立,会场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争先恐后地冲上讲台送上捐款。一些人为了捐款甚至跑去银行办理贷款。在这个下午结束的时候,梅厄就已经筹集到了2500万美元。

  在这之后,梅厄在美国进行了全国巡回演说,有时一天要进行好几次演说。每到一处,犹太人对她的请求都报以热烈、慷慨的回应。

  当1948年3月离开美国时,这名只带了10美元进入美国的犹太女子一共筹集到了5000万美元,相当于沙特阿拉伯1947年所有石油收入的三倍。

  这名叫做果尔达·梅厄的女人,将在21年后成为以色列的第四任总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