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为何不直接攻打以色列而去攻打伊朗 发动两伊战争呢
2019-01-09 13:55:15

  萨达姆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强人,而其一生都十分痛恨以色列,在2006年临死前高喊的也是支持巴勒斯坦,反对以色列的口号。那么在当时伊拉克十分强大的情况下,萨达姆为何不直接攻打以色列而去攻打伊朗,发动两伊战争呢?真实原因有3点。

image.png

  萨达姆政变上台后,利用石油财富快速使得伊拉克成为当时中东地区最为强大的国家,不光国富民强,而且萨达姆建立了120万的庞大军队,包括14万共和国卫队,可谓是当时无愧的中东老大。

  而萨达姆自上台开始,就一直执行反对以色列,支持巴勒斯坦的政策,到死都念念不忘巴勒斯坦,打击以色列。但是,很多人不明白,为何当时强大的伊拉克萨达姆不趁机攻打以色列,反而在1980年直接进攻伊朗,发动两伊战争呢?其实真实原因有三点。

  第一,国家利益。

  萨达姆时代伊拉克虽然很强大,但是此前伊拉克也参与过中东战争打击以色列,但是每次都是惨败而归。而且伊拉克跟其他埃及,约旦等不一样的是,伊拉克属于域外国家,跟以色列直接隔着约旦,叙利亚,因此,打击以色列,不光要通过别国领土。而且即使打赢了,得不到半点实际的好处,可以说是只赔本不赚钱的买卖。作为萨达姆急功近利来说,他是不愿意这么干的,即使再强大,打以色列得不到好处。

image.png

  第二,伊朗输出革命。

  在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而伊朗作为什叶派占主导的国家,希望同样什叶派占主导的伊拉克也能像伊朗一样,建立什叶派穆斯林政权,以组成什叶派之弧,对抗整个逊尼派穆斯林。

  因此,极力鼓动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推翻逊尼派的萨达姆的统治,对于萨达姆来说,伊朗那是直接危及自己的统治了。而且在边界和出海口问题上,伊拉克跟伊朗那是矛盾重重,因此,对于萨达姆来说解决伊朗更加的紧迫和必要。于是,在1980年就直接开战,那是维护自己统治的必要。

  第三,顾忌美国。

  萨达姆的发家其实跟美国有很大关系,是美国扶持萨达姆一步步上台的。而且萨达姆上台后跟美国关系很是亲密,而以色列是美国最铁小盟友,作为当时的伊拉克萨达姆也不想攻打以色列以得罪美国。

  因为萨达姆还指望得到美国的支援,而实际上在两伊战争中,美国确实站在了萨达姆的一边,提供武器和金钱的援助。所以这一点萨达姆也是很顾忌,因此,其先解决伊朗,站稳中东老大后,再收拾以色列那是比较稳妥的方案了。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