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钱氏四忠”除了钱肃乐还有谁?
2019-02-13 10:34:07

  在这场悲壮的殉难中,除钱肃乐外,钱氏家族还有十余人以不同形式投入了这场旷日持久的斗争中,其中以身殉国的有钱肃乐三个弟弟钱肃范、钱肃遴、钱肃典,史称“钱氏四忠”。

  钱肃范,字锡九,一字箕仲,浙江鄞县人。钱肃乐的第五弟。钱肃乐举义后,肃范也投身军中。鲁王的许多文书都由肃范起草。后被荐入史馆,任检订。1648年钱肃乐死后,军中诸弟服孝后遵兄命云散四方,只有肃范和肃图仍在军中。有人问其原因,回答:“止者报国,行者全宗,不相背也。”当时清军已进兵福建,只有福安、宁德两县尚未攻破。钱肃范毅然入福安助守。6个月中,与清军屡次相战,获胜。无奈仅此孤城,援尽粮绝,最终落入敌手。城破之时,钱肃范遥望百辟山长叹:“这里是宋少帝入海的地方啊!”赋绝命词,自尽,未死,被清兵捉住,不屈牺牲,仆人张贵年仅20岁,也随从死亡。

  钱肃遴,字兼三,浙江鄞县人。钱肃乐的第七弟。明秀才,善书法。以参与甬城起义之功授官推官,不受,后随肃乐转战东南各地,监国鲁六年(永历五年,1651年)兵败后回家,甲午乙未(1654年~1655年)又奔赴海岛大陆间联络义军。永历十三年(1659年),参与郑成功、张煌言的长江之役。战败后,与妻子避难于昆山,后佯狂而死。其妻鲍氏为其殡殓,落发为尼。在草庵中泣血纺织以求路费,数年后聚足归资,才将肃遴的遗骨运回鄞县,葬于故乡。

  钱肃典,字叶虞,浙江鄞县人。钱肃乐的第九弟。钱肃乐死后,肃典遵兄命避地瑞安。他虽离开军中,但仍心系鲁王,当闻说鲁王还健在时,就私下给鲁王上书问安。此信泄露后肃典被捕,随即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