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晋国曲沃封君:曲沃桓叔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9-02-13 11:43:36 郤克 师旷 孔伋 羊斟 华元 费无极

  曲沃桓叔(公元前802年─公元前731年),姬姓,名成师,谥号桓,排行为叔。晋穆侯之子,晋文侯之弟,春秋时期晋国曲沃封君。

  公元前745年,受封曲沃(今山西省曲沃县),时年五十八岁。曲沃桓叔有德行和才能,在百姓心中威望很高,所以多许有志之士纷纷投奔他。

image.png

  公元前739年,晋国大臣潘父弑杀晋昭侯,迎立曲沃桓叔。曲沃桓叔想入晋都翼城,但遭晋国人攻打,曲沃桓叔只好退回曲沃。晋国人立晋昭侯之子平为君,是为晋孝侯。

  公元前731年,曲沃桓叔去世,终年七十二岁。曲沃桓叔死后,经过儿子曲沃庄伯、孙子晋武公的数十年努力,最终曲沃消灭苟延残喘的晋国公室,重新统一晋国。

  曲沃桓叔,姬姓,名成师,晋穆侯之子,母亲姜氏齐国女子。晋穆侯四年(公元前808年),晋穆侯迎娶姜氏为夫人。晋穆侯七年(公元前805年),晋穆侯攻打条戎兵败,适逢此时姜氏为晋穆侯生下第一个儿子,晋穆侯便给长子取名为仇,并立仇为太子,以示不忘攻打条戎战败之耻。

  晋穆侯十年(公元前802年),晋穆侯攻打北戎,晋军与北戎在千亩交战,晋军大获全胜。恰逢此时姜氏再为晋穆侯生下第二个儿子,晋穆侯因此战得胜,于是给次子取名为成师。

  晋穆侯二十七年(公元前785年),晋穆侯去世,晋穆侯的弟弟、成师的叔父殇叔自立为君,史称晋殇叔。成师的哥哥太子仇出国逃亡。晋殇叔四年(公元前781年),太子仇率领其徒众袭击晋殇叔,夺取君位,是为晋文侯。

  晋文侯三十五年(公元前746年),晋文侯去世,晋文侯的儿子、成师的侄子伯继位,是为晋昭侯。

  晋昭侯元年(公元前745年),晋昭侯将叔父成师封于曲沃(今山西省曲沃县),世称曲沃桓叔,以晋靖侯的孙子栾宾辅佐曲沃桓叔。当时曲沃比晋国的都城翼城还大,违背周礼规定的等级制度。晋国大夫师服劝谏晋昭侯说,建立国家应该让君王的力量、地盘大于臣下,这样才能巩固地位和统治,本末倒置是不能稳定的,曲沃日后必为祸害,但晋昭侯并没有听取他的意见,从此埋下晋国近七十年内乱的祸根。

  曲沃桓叔受封曲沃时,已经五十八岁。相比刚即位的晋昭侯,曾参与其兄晋文侯重夺政权的曲沃桓叔显然政治斗争经验更丰富。曲沃桓叔有德行和才能,在人们心目中的威望很高,所以多许有志之士纷纷投奔他。曲沃靠着非常优越的地理条件,再加上曲沃桓叔的苦心经营,很快就成为晋国第二个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实力和影响已经超过当时的晋都翼城。随着封地不断壮大,曲沃桓叔的欲望也越来越大,他萌生篡夺侄子晋昭侯政权的念头。面对曲沃势力的扩张,晋昭侯并没有采取措施制止。

  晋昭侯七年(公元前739年),晋国大臣潘父弑杀晋昭侯,迎立曲沃桓叔。曲沃桓叔正想进入翼城夺权之际,当时晋国国君的支持者势力还很大,于是发兵攻打曲沃桓叔。曲沃桓叔兵败,只好退回曲沃。晋国人立晋昭侯的儿子平为国君,是为晋孝侯,并且诛杀叛党潘父。至此,翼城与曲沃的对立完全公开化,晋国实际上已是两个政权并立。

  晋孝侯八年(公元前731年),曲沃桓叔去世,终年七十二岁。曲沃桓叔死后,其子鳝继位,史称曲沃庄伯。曲沃庄伯死后,其子曲沃武公继位。在曲沃庄伯、曲沃武公的数次攻伐下,杀死五君(晋昭侯、晋孝侯、晋哀侯、晋小子侯、晋侯缗),驱逐一君(晋鄂侯)。至晋侯缗二十七年(公元前678年),曲沃武公才消灭苟延残喘的晋国公室,并得到周天子的认可,使晋国重新统一。从此,分裂已达67年之久的晋国,开始以一个大国的面目重现春秋时期的历史舞台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