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花天酒地,宋代大才女写下分手词
2019-02-13 14:03:09 朱淑真

  宋代词坛群星璀璨,但从来就不只是男人的天下,仅一个“南朱北李”就让词坛多了一份女子的婉约。这个“南朱北李”指的就是浙江钱塘的朱淑真和山东济南的李清照,两位都是顶级才女。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自然不必多说,早就声名在外,俨然成了古代才女的代言人,与她相比朱淑真似乎被后世冷落了不少。

  其实论才情,朱淑真也是当真不差,她是我国唐宋以来存诗最多的才女之一,只是她所作题材较窄,多是些郁郁不得志之作,于是落了下风。而她郁郁寡欢的根源之一,就是她那身为地方小吏的丈夫。这是一个权钱至上,成天花天酒地的小官吏,这让大才女如何受得了,于是一气之下她写下了一首名叫《断肠迷》的分手词。在词中她要与对方一刀两断,字字决绝却很有水平,被后世当成灯谜。

  《断肠谜》

  南宋.朱淑真

  下楼来,金钱卜落;问苍天,人在何方?

  恨王孙,一直去了;詈冤家,言去难留。

  悔当初,吾错失口,有上交无下交。

  皂白何须问?分开不用刀,从今莫把仇人靠,千种相思一撇销。

  这首词写得也当真是狠,首句写丈夫是个财迷,时常不在家,人都见不到,也难怪她会气愤。第二句更是恨意满满,骂对方是“冤家”,恨他时常一去不回,日日难留。第三句是后悔,当初错将真情托付,才会落到今日的下场。

  最后“皂白何须问”已经不想再和他多费口舌,只一心想分开。在她看来她们分开不用刀了,早就没了感情,甚至成了仇人,以往的相思和情分就此一笔勾销。这样的话在当时出自一个女性之口,可谓是相当难得了,不过朱淑真一向大胆,敢说敢做,写完这首词她就当真和丈夫分道扬镳了。

image.png

  但这还不是这首词最有趣的地方,最有趣的是它竟能作为“拆字格”的谜面,谜底就是一到十这10个数字。

  首句 “下”字“卜落”为一,“天”字“人”去为二;

  次句 “王”字去“一直”为三,“詈”字“言”去为四

  第三句 “吾”字失“口”为五,“交”字“有上”“无下”为六

  第四句 “皂”字去“白”为七,

  第五句 “分”字“不用刀”为八, “仇”字“莫”“人靠”为九, “千”字“一撇消”为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