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战国七雄打了数百年都不缺粮食?
2019-02-13 14:15:15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众所周知,在我国5000多年的历史中,每到王朝更迭,华夏大地上就发生动乱,爆发非常多的战争,从而诞生出许多的乱世。像历史上有名的乱世,就有春秋战国时期、三国时期、五胡十六国时期等等。

  而在我们最熟悉的三国时期,诸葛亮无疑是一个非常耀眼的人物,不论兵法谋略,还是治国方式上,都有着非常高的建树。但是,在诸葛亮掌管蜀国的时候,却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那就是蜀国非常得缺粮。

  按道理来说,诸葛亮这样一位极富才华的人,蜀国在他的治理之下,应该不会有这样的问题才对。而且,在之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也是非常有名的乱世,而且当时的战国七雄之间,打了数百年的战争,也没有出现过缺少粮食的情况。那么为什么诸葛亮老是在粮草补给上出问题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image.png

  首先,在三国时期,蜀国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弱小的存在,而为了快速提升蜀国的军事能力,蜀国就采取了一个“全民皆兵”的政策。在当时的蜀国,一切事情,都要以军事为优先,几乎所有有能力的人,都要加入到军队之中。而且,当时的天下大势是非常紧张的,大战也是频频发生。在加上之前的黄巾起义,导致当时的人口数量,急剧减少,所以在战争的消亡之下,有能力进行耕种的劳动力,也减少了很多。

image.png

  此外,在三国时期,士兵其实已经成为了一种专门的职业了,因为这些士兵的武力和军事素质都非常强,训练有素,十分得团结。而在这种军事力量强大的背后,所要耗费的粮食和银两也是非常多的,特别是那些特殊的兵种,更是需要花费大量的钱财去武装他们。

  而且,为了保护他们,平常即使是没有战事的时候,除了日常的训练之外,他们什么都不做。这样一来,进行耕种的人就少了,粮食也就随之减少了。这也是为什么,诸葛亮在很多次北伐的时候,都无法进行持久战,在粮食将要耗尽之后,就只能退兵。

  那么,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不会缺粮呢?其原因就是,在战国时期,士兵并不是一种专门的职业,而是类似我们如今“服兵役”。几乎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要进入军队之中,进行服兵役。而在兵役结束之后,他们就会回到家中,进行务农,不过在国家一旦开始战争之后,他们也要时刻做好上阵杀敌的准备。

image.png

  因此,在战国时期的这种制度,他一方面解决了国家需要兵力的问题,一方面又使得国内的土地不会被荒废。所以,这些士兵在没有战事的时候,就会成为农民,而在战争爆发了之后,接受过训练的他们,也会发下锄头,奔赴战场,这样一来,自然是不会缺少粮食了。像明朝朱元璋所颁布的屯兵制度,也和这个很类似,并且曾经屯兵30万的朱元璋,实现了军队自给自足。

  而且,从缺粮这个事情来看,我们也可以得知蜀国灭亡的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蜀国的劳动力,都参与到了战争之中,失去了农耕活动,也就失去了很大一部分经济来源,所以,蜀国就这样被拖垮了。而一个国家想要长久得发展,是需要进行多方面发展得,不能之注重于一个方面,这样反而是得不偿失。而从这个事例之中,我们也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在国家的建设之中,应该进行全方面的和谐发展才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