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普苏斯战役:马其顿国王安提柯阵亡,亚历山大帝国为何会进入三国时代?

  伊普苏斯战役为亚历山大大帝诸继业者于公元前301年在小亚细亚的弗里吉亚展开的一场决定性战役,因战场所邻近的当地村庄伊普苏斯而得名。此战中,安提柯一世与其子德米特里一世对阵联合起来的另外三名亚历山大旧将,即马其顿摄政卡山德、色雷斯国王利西马科斯及巴比伦和波斯国王塞琉古一世。战役发生前,年届八十的安提柯已统治了今叙利亚、土耳其、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他和其子德米特里在以往的历次战争中几乎从未落于下风。

image.png

  双方都按照亚历山大及其继业者军队的通常布阵方式,将步兵方阵排在阵型中央,阵势向左后方延伸。联军方面,利西马科斯和卡山德将骑兵平均分配在两翼,并部署了100头塞琉古的战象,其余战象则留由塞琉古个人指挥。利西马科斯指挥右翼骑兵,安条克指挥左翼骑兵。轻装步兵(主要是投矛兵和一些标枪兵)部署在军队前方。另一方面,安提柯将德米特里指挥的精锐骑兵主力部署在右翼;他的重步兵人数更多,但显然他并没有选择延长阵线,而是增加方阵纵深。另外他同样将轻装部队部署在队列之前。

image.png

  战役和通常一样,以双方轻步兵逐渐加剧的散兵战开始,最终战象被双方投入战斗。双方都企图割断敌战象的腿筋,但同时都不得不保护自己的战象。德米特里的优势骑兵成功地逼迫安条克的左翼后退,但在试图对对方后方发动攻击时被塞琉古的战象预备队所阻。利西马科斯指挥的联军右翼则在与安提柯的对抗中取得缓慢的进展,但他颇有先见之明地分出一些马弓手和散兵前往阵线中央,以支持那里与敌军散兵的战斗。更多的投射部队向安提柯军没有保护的右翼进发,而德米特里无法从与敌军战象和骑兵的正面战斗中脱出身来。在控制战场中央后,联军投射部队向安提柯军数量上占优势的步兵猛烈发射标枪和箭矢,致使后者士气开始动摇,最终崩溃向后逃去,以躲避敌军的远程攻击。安提柯试图重新聚集部队并加强中部对抗敌投射兵种和方阵主力的兵力。战斗开始时他未穿板甲,这一疏失不幸在此时被利用--联军一不知名投矛兵准确地投出标枪,正中安提柯,将其击毙。丧失首领后,本已动摇的安提柯军彻底瓦解,只有一小部分军队在德米特里率领下逃脱了联军骑兵的追击。

image.png

  安提柯因巴比伦战争的失败而丧失其帝国的三分之二。伊普苏斯战役使亚历山大帝国的分崩离析成为既成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