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第一猛将,差点杀了朱元璋,最后却出家为僧
2019-02-13 14:19:44 张定边 金忠 方以智 邢云路

  历史上最有名的结义三兄弟,应该就是三国时期的刘备关羽张飞的“桃园三结义”,尽管最后三人的结局令人唏嘘,但总归都是效忠刘备,在战场上更是有勇有谋,英勇无比。在元末,也有义结金兰的三兄弟,三人也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但是他们的结局却让人觉得感慨。

image.png

  在元末的湖北沔阳洲,有一位渔夫,他身材魁梧,留着五绺美髯,潇洒英俊,不仅如此,此人知天文识地理,习兵法,练武功,精拳艺,擅岐黄,为人急公好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在当地也算是小有名气,他就是被称为“元末第一猛将”的张定边,与他结拜的便是陈友谅与张必先。张定边文韬武略,样样精通,都说他文比刘伯温,武比常遇春,可惜陈友谅不会用,否则朱元璋不会赢。

  在这三兄弟中,张定边一直以来都是最为清醒的那一个,因为出身贫寒,没有什么好的学习环境,他便练就了一身好武艺,因为喜欢,他更是熟读兵书,甚至还会算卦。

  当时,陈友谅出兵起义反元,张定边毫不犹豫地加入陈友谅的队伍,几经征战,张定边与陈友谅的队伍迅速发展成为了长江最强大的一支军事力量,而这样的成绩,自然是会引起朱元璋的注意,都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但这句话在陈友谅和朱元璋之间明显不成立,两支队伍的不断摩擦,终有一天要较出个高低,而我们也知道,朱元璋最后取得了胜利,建立了明朝,那么,拥有张定边这样的人才的陈友谅,为什么会输给朱元璋呢?

image.png

  陈友谅也不是没有能力,可败就败在了他的自身性格上,不同于好兄弟张定边,陈友谅目光短浅、自以为是、多疑善变还独断专行,对于一名将领来说,这里的条条都是致命的。而这样的结果,也都尽数表现在了与朱元璋的都斗争中,在朱元璋的眼中,不用耗费太多的精力,就能把陈友谅打的节节败退,简直是太容易了,真正让他感到有威胁的是张定边。

  朱元璋的部将康茂才曾假意投降陈友谅,这些伎俩被张定边一眼识破,但怎奈,陈友谅蛮横专行不以为然,最终导致了江东桥战役的惨败,可尽管如此,张定边依旧是不离不弃,尽心尽力地帮助陈友谅。

  陈友谅曾自我感觉良好地称帝改元,退守九江,但因为疏于江防,给了朱元璋可乘之机,这便有了中世纪最大的一场世界级规模的水战。在鄱阳湖上,陈友谅的65万大军与朱元璋的20万大军殊死搏斗。

  但在这之前,张定边曾几次献言陈友谅不宜过多投入兵力在水战上,如若兵分两路前后夹击,朱元璋部必然大败,尽管有了前车之鉴,可陈友谅这次依旧没有采纳他的建议。而张定边却是全力支持陈友谅,他冒着箭雨,头也不回的直冲朱元璋的战舰,勇猛程度让朱元璋恐惧。

image.png

  这一路上,朱元璋的大将韩成、陈兆先、宋贵等全部葬身张定边的刀下,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时朱元璋的战舰竟然搁浅了,眼见朱元璋的首级也要被张定边收入囊中,常遇春及时赶到,直指张定边,一箭射中他的肩膀,错失了良机的张定边只好退兵,在这场战役中,陈友谅也头中流矢,葬身湖中,至此,陈友谅的起义军溃败。

  陈友谅死后,张定边还拥立陈友谅的次子陈理为帝,但不过是强弩之末,还未等发展壮大,就被朱元璋打压掉。朱元璋称帝后,张定边不愿投降,便卸甲归田,隐居在泉南灵源山,不仅如此,他还削发为僧,自号沐讲禅师。

  张定边最后活了百岁,他的戎马半生,一心追随结拜兄弟陈友谅,尽管对战果心中有数,但依旧拼尽全力,无论是对陈友谅还是对陈理,张定边都做到了无愧于心,而他在战乱之中难得的清醒,让他能安稳安静的走完后半生。

  参考资料:《明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