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六十七年的战斗,五位国君死于这场战争

  曲沃代翼是春秋一次重要的历史事件,晋国小宗曲沃历经三代,耗时六十七年,弑杀五位晋国国君,取代晋国大宗。这次内斗耗时之久,程度之残酷,历史上少有,也是周朝礼乐崩坏的标志性事件。

  周成王桐叶封地,唐叔虞的儿子爕父将国都迁到晋水一带,改国号为晋。到了晋穆侯的时候,娶了齐国的女子姜氏为夫人,后来跟随周宣王讨伐条戎,不幸战败,撤军回来的时候,恰逢夫人生孩子,取名“仇”,鼓励自己不忘战败之耻。三年后,又跟随周宣王讨伐千亩的北戎,取得了胜利。班师的时候,恰逢第二个儿子出生,起了个名字叫“成师”。大夫师服进谏说:“国君给儿子起名字真奇怪,太子起个名字叫”仇“,多不吉利,给小儿子起个名字叫”成师“这个非常大的名字,长幼嫡庶弄反了,从此晋国要动乱了。

  过了二十多年,晋穆侯死了,他的弟弟殇叔夺位自立为君。太子仇逃了出去,过了三年,率领自己军队攻杀了殇叔,做了晋侯,称号为晋文侯,后来辅佐周平王东迁有大功,周平王赏赐了他很多东西。在位三十五年去世,儿子晋昭侯为国君,变乱从这里开始了。

  昭侯一即位,非但不吸取叔爷爷殇叔篡位的教训,反倒把自己的叔叔成师封到了曲沃,称为桓叔,不得不说这真是一手昏招。当时曲沃比晋国的都城翼城还要大,本末倒置。当时的贤才栾宾也辅佐桓叔。当时桓叔已经五十八岁了,做出一副仁德的样子,收买人心,晋国的人纷纷归附于他。而这时候,昭候还没有察觉,晋国的有识之士都说晋国要大乱了。

  又过了七年,桓叔安插在都城的内奸杀了昭候,想迎接桓叔为国君。晋国都城的人不同意,发兵抵抗,打败了桓叔,桓叔败退回曲沃。晋国人诛杀了内奸,立了昭侯儿子为君,是为孝侯。过了几年,桓叔郁郁而终,儿子曲沃庄伯即位。

  孝侯十五年,曲沃庄伯攻杀孝侯。要说晋国国都的人还挺顽强,又发兵抵抗,又把庄伯打回去了,又立了新国君,新国君在位六年死了。这时候庄伯看到了机会想夺位,周平王看不下去了,发兵教训了庄伯一通,晋国又立了新国君哀侯(听名字就是比较悲催的主)。哀侯二年,曲沃庄伯在壮志未酬中去世,儿子曲沃武公即位。

  虽然前几次曲沃这一方都被打退了,但是已经狠狠打击了晋国。晋国为了解决曲沃这个威胁,便发兵主动攻击曲沃,很不幸,晋哀侯战败被杀。晋国人又立了哀侯的儿子小子为国君,这晋国人的顽强真是令人佩服。这时候,晋国已经拿曲沃没有办法了。

  晋小子侯四年,曲沃武公把晋小子侯骗了过去杀掉,这也是个未解之谜,不知道是缺心眼还是别的原因。晋国又立新君。

  又过了二十八年,曲沃武功攻杀晋国国君,把得到宝器全送给了周天子,周天子拿人手短,封了曲沃武公为晋国国君,改称晋武公(五霸晋文公的爷爷)。

  这场历时六十七年的内战,杀了五代国君,残酷程度可见一斑,也影响了晋国的政局。为了消除公族的影响,晋献公后来杀掉了所有的公族,最终晋国传了几代后,权利到了异姓手里,最后三家分晋,天理循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