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赵氏孤儿”的历史真相:下宫之难

  赵氏孤儿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讲的是晋国奸臣屠岸贾诛灭赵氏家族满门,只留下一个遗腹子赵武,赵氏的门客程婴和公孙杵臼誓死保护赵武,为此程婴还牺牲了自己的亲生儿子。最终赵武成功复仇重振赵氏家门,而程婴自杀追随公孙杵臼而去。

image.png

  赵氏孤儿的故事主要记载在史记当中,但是综合左传等其他史书的记载,史记当中所记的有很多矛盾之处,比如屠岸贾这个人基本上只在赵氏孤儿的故事中出现过,在其他记载中完全没有踪影;而史记赵世家和晋世家对赵氏灭族的时间记载也不一样。

  实际上,赵氏灭族一事有其复杂的政治斗争背景,而赵武在灭族之祸发生时,可以肯定已经是八岁左右的少年,而不是什么遗腹子,他的父亲赵朔在赵氏被族诛之时早就已经去世了。

  一 权势熏天的赵氏

  赵氏入晋多年之后,赵衰跟随晋文公重耳四处流浪终成大业,奠定了赵氏在晋国的地位。赵衰和重耳一起在翟国寄居时,翟国人送给他们两个美女,重耳留下了妹妹,把姐姐给了赵衰。姐姐给赵衰生了儿子,名叫赵盾。赵盾是赵衰的长子,但不是嫡长子,因为他不是正妻所生。

image.png

  但是赵盾的才能十分突出,为了在晋国各大家族的竞争中生存,赵衰将赵盾作为继承人,继承了赵氏大宗的地位。赵盾确实不负所托,历经晋襄公、晋灵公、晋成公三朝,一直担任晋国的正卿,是晋国第一权臣。赵氏家族在晋国如日中天,势头压过其他各族。

  赵盾确实把晋国治理得井井有条。史载:“宣子于是乎始为国政,制事典,正法罪。辟狱刑,董逋逃。由质要,治旧污,本秩礼,续常职,出滞淹。既成,以授太傅阳子与太师贾佗,使行诸晋国,以为常法。”宣子指的就是赵盾,说他能够制定法律制度,明正典刑,整顿弊政,安定秩序。

  二 赵盾弑君的故事

  但是赵盾对待政敌也是非常残酷的。其他大家族的人不能容忍赵氏权力过大,而且赵盾把权力抓到自己手里,肯定会让其他家族吃亏。所以各不满赵盾的家族会集体和赵盾进行争斗,这种时候赵盾往往会用霹雳手段,诛杀不服从自己的政敌。

  所以贾季评价赵衰和赵盾父子时说:“赵衰,冬日之日也;赵盾,夏日之日也!”意思是赵衰像冬天的太阳一样让人感到温暖,而赵盾的作风就像夏天的太阳,太炎热了,让人受不了。

  可能是由于赵盾权势太大,连晋灵公也对他不满,曾经设下计谋想在朝堂上举行宴会时杀死赵盾。但是赵盾势力遍布朝野,在国君身边也有忠于赵盾的人,帮助赵盾逃过一劫。赵盾逃跑,还没有逃出国境,赵氏家族的赵穿居然率兵杀掉了晋灵公。

  晋国太史董狐认为,虽然赵盾不是亲手杀了晋灵公,但是他身为正卿和赵氏的族长,应该对此事负责。所以就在史书上写下了“赵盾弑君”这几个字。赵盾虽然不满,但是在紧急局面下,也不敢公然干预太史的做法。这就是“赵盾弑君”的故事。

  三 下宫之难:赵氏的灭族之灾

  赵盾死后,将宗主的地位还给了赵衰正妻、晋文公之女赵姬的儿子赵括,赵同和赵括是亲兄弟。赵盾的儿子赵朔重新成为了小宗。这样做,赵盾是为了团结赵氏的力量,来和其他各族抗衡。但是赵括和赵同才能有限,作风却飞扬跋扈。赵婴齐也是赵姬的儿子,比较有才能,可是也阻止不了两个哥哥的做法。

  赵括和赵同在多次对外作战的过程中,与担任主将的荀氏意见不合,甚至导致过邲之战的失败;幸亏赵婴齐提前准备好船只,让晋国不至于全军覆没。但是赵朔和赵婴齐的才能不足以弥补赵括赵同兄弟惹下的祸,栾氏郤氏为首的各大家族早就想改变赵氏独大的局面,赵同和赵括给了他们太多的借口。再加上晋成公也不希望赵氏权力太大,可以说此时的外部局面对赵氏非常不利。

  赵朔去世之后几年,赵氏又出现内讧,成了赵氏灭族之祸的直接导火索。赵朔之妻庄姬与赵婴齐私通,赵括和赵同得知此事之后,将赵婴齐逐出晋国,赵婴齐和家族成员逃到了齐国。庄姬本来就对赵括成为赵氏族长非常不满,现在干脆跑到晋景公面前诬告赵括和赵同谋反。

image.png

  庄姬是晋成公之女,晋景公的姐妹,身为宗室成员,其诬告被栾氏、郤氏等族利用,栾氏、郤氏趁机作伪证,晋景公不会放过这次打击赵氏的大好机会,从而下令诛灭赵氏全族。此事发生在公元前583年。

  实际上被诛灭的,主要是赵括和赵同的整个家族,以及赵朔家族的一些成员;赵婴齐一族逃到了齐国,在晋国政治当中没有了任何影响力,而且晋国上下也没有能力跨国灭赵婴齐一家,所以赵婴齐一族躲过一劫。

  庄姬利用自己公室之女的身份,带着大约八岁的赵武躲到晋景公的宫里。几年之后,晋景公病重,并且有一些家族例如韩氏是站在赵氏一方,赵氏被灭导致他们的利益也受到了损失,晋景公不能不考虑这一点。所以复立十几岁的赵武为赵氏宗主,赵氏经过灭族之祸后,神奇地迎来了复苏。这在晋国各家族的兴衰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image.png

  后来,在晋悼公时期,赵武辅佐国君复兴晋国霸业,在晋平公时期,赵武终于担任晋国正卿,复兴了赵氏。最后赵氏成为晋国各大家族仅存的三家之一,通过三家分晋,建立赵国,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