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在春秋时期第一个称霸为什么立即就衰落了呢?是怎么衰落的
2019-01-18 15:52:35 孔伋 孔鲤 孔四贞 孔甲 孔子

  春秋战国分为春秋时期和战国时期,其分水岭是在公元前453年,韩、赵、魏三家灭掉智氏,瓜分晋国为标志。春秋时期,周王室的势力减弱,诸侯群雄纷争,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相继称霸,史称春秋五霸(另一说认为春秋五霸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对于春秋五霸来说,按照时间顺序是齐国齐桓公第一个称霸,也即齐桓公是春秋五霸之首。不过,实际上,在齐桓公之前,郑国的郑庄公就已经称霸中原了。那么,问题来了,春秋时期第一个称霸的郑国,为何突然就衰落了?

  一

  首先,郑国(公元前806年—公元前375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诸侯国,国君为姬姓,伯爵。对于郑国来说,和晋国、鲁国卫国燕国等诸侯国一样,都是周王室的后代。公元前806年,郑国的开国君主郑桓公建都陕西棫林,第二任君主郑武公跟随周平王东迁到虢郐之间(今荥阳市东京城遗址公园),第三任君主郑庄公迁都到郑韩故城遗址,直到灭亡。在周朝这一历史阶段,郑国立国共计432年,传位24君(有争议),公元前395年,建都郑(今河南新郑),主要的版图位于今天的河南省中部。在周平王东迁洛邑后,郑国迎来了自己的强盛阶段。

image.png

  二

  在周平王东迁洛邑后,郑国因为出力不少,所以获得了周王室的重用。在此基础上,郑庄公充分利用王室大臣的身份,经常利用王室之名为自己谋私利。比如兼并了周边的小国,侵夺许国,干涉宋、卫、鲁等诸侯国。并且,郑庄公在位时的郑国,还帮助齐国抵抗了入侵的北狄。除此之外,郑庄公还和周王室的交战中赢得了胜利,以致“周郑交质”(即互相交换质子,郑国以世子郑昭公,周王室以太子王子狐)。由此,郑庄公在位时的郑国,在春秋时期率先称霸,郑庄公也因此获得了“春秋小霸”的称呼。

image.png

  三

  不过,在郑庄公之后,郑国迅速衰落。在齐国、晋国、楚国、秦国等大国的争霸战争中,郑国只能选择依附于其中的大国。及至战国初期,郑国被韩国消灭。那么,问题来了,郑国为什么会突然衰落呢?对此,在笔者看来,原因主要包含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根据史料记载,郑庄公多宠子,在其死后,郑国即陷入内乱。经过几次君位争夺,郑国国势大不如前。由此,内乱问题是导致郑国迅速衰落的重要原因。在郑庄公之后,郑国几乎没有什么比较有作为的君主,这和齐桓公之后的齐国比较类似。

image.png

  四

  最后,郑国之所以能在郑庄公在位时称霸中原,是因为获得了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彼时,晋国分成了翼(晋)和曲沃两部分,内战频繁;楚国还没有北进中原,齐国也不够强大。在此基础上,郑国获得了称霸的短暂时机。不过,在此之后,晋国完成了内部的整合,并且兼并了众多诸侯国,而楚国也开始北进中原。对此,地处今河南省中部的郑国,因为地处四战之地,特别是加在晋国和楚国这两大强国之间,根本没有什么扩张的空间。再加上齐国、秦国等大国的崛起,导致郑国的四面都存在较大的压力。如同战国七雄中的韩国,郑国的地理位置导致其难以扩张,并日渐衰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