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北所罗门省为何想独立成国?什么时候独立

  2019年6月15日,世界上可能会诞生一个新的国家——布干维尔。

  布干维尔在哪?澳大利亚正北有个大洋洲面积第二大的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巴新最东边有个省叫北所罗门省,就是一直想脱离巴新的布干维尔。

  之所以叫北所罗门省,是因为北所罗门省的主岛——布干维尔岛(面积1万平方公里),是所罗门群岛(即是群岛也是国家)的一部分。而布干维尔岛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法国冒险家布干维尔在1768年“发现”该岛。

  布干维尔不认为自己是巴新的一部分。布干维尔有自己的理由:早在1898年,我们就是德国殖民地,称为德属新几内亚。当时的巴新称为英属新几内亚,完全不是一路人。一战时被澳大利亚控制,二战时被日本占领,始终也不属于巴新。二战后,巴新和布干维尔作为两个主体,分别成为澳大利亚的托管地。澳大利亚管着两个不同的委托地太麻烦,干脆把英属部分与德属部分合并,统称为巴布亚新几内亚。1975年,布干维尔极不情愿地被划归巴新。

  另外,布干维尔人会说:我们是美拉尼西亚人,和巴新人肤色不一样。巴新人是棕色皮肤,而布干维尔人则是深黑色皮肤。在巴新国内,布干维尔有一个著名的称号——棕色海洋里孤独的黑色岛屿。

  此外,布干维尔和巴新还有语言、文化,甚至是信仰上的差异。

  对于澳大利亚的强行拉郎配,布干维尔极为不满,认为澳大利亚没有权力决定布干维尔的未来。1953年,布干维尔就派人去纽约,找联合国说理去。代表说我们不想和巴新过日子,宁可和所罗门群岛(国家)合并。

  布干维尔为什么瞧不上巴新?很多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钱。

image.png

  布干维尔很有钱吗?其实没多少。但是,布干维尔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啊,这都不是钱吗?

  二战时,美军就驻扎在布干维尔岛,在潘古纳发现了储量巨大的铜矿。澳大利亚控制后,派著名的力拓公司来潘古纳挖矿发财。

  澳大利亚挖矿时没有通知布干维尔人,但即使通知了,布干维尔人也不愿意自己的矿产被澳大利亚挖走。布干维尔坚持认为:只要自己拥有这些矿产的开发权,自己就是一个富裕的国家,为什么跟着巴新受穷?

image.png

  尤其是澳大利亚在挖矿时给予布干维尔人的经济补偿,存在着严重的分配不公。巴新是同意澳大利亚公司开发布干维尔矿产的,自己又不需要出什么本钱,典型的空手套白狼。巴新的财政收入,有20%来自布干维尔铜矿,谁不见钱眼开?1967年,巴新和布干维尔铜矿公司签了协议,铜矿公司会把铜出口的1.25%拿出来,分给巴新。巴新又把这其中的95%落入自己腰包,只把其中的5%交给布干维尔人。比如从1968年开始,之后的6年时间里,这笔赔偿金额总数160万美元,但多数分给了有权有钱者,老百姓没资格分钱。

  这些利益受损者在1988年成立了一个新的潘古纳土地所有者机构,和铜矿公司谈判,要求获得更大、更公平的赔偿。

  刚开始的时候,布干维尔人还只是抗议。当发现抗议无效后,布干维尔人说:文的不行,那就来武的吧。

  很多人开始破坏澳大利亚公司的设备,能偷走的都偷走了,包括炸药。我的钱你不让我赚,你也别想赚走一分钱!

  看到布干维尔人反对,巴新派军队前来弹压,结果激怒了大多数布干维尔人。布干维尔人说:布干维尔岛距离巴新将近一千公里,这里的资源怎么可能属于巴新?

  布干维尔认为自己要求脱离巴新,不是自立,而是“复国”。1975年的9月1日,布干维尔就曾建立过北所罗门国,但该国只存在6个月就取消了。

  1990年,布干维尔人再次反抗,宣称成为国家。巴新当然不会同意钱袋子飞走,派兵弹压,双方打了11年。巴新知道一味弹压没有效果,只好退让一步,同意布干维尔成立相对自由的管理机构。而且,更让布干维尔人高兴的,他们有权利在15年之内投票,决定布干维尔是否成为一个国家。

image.png

  在布干维尔不断的抗争下,巴新最终撑不住了。同意布干维尔在2019年6月15日,决定布干维尔的归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