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或海牙或鹿特丹,谁是荷兰的门面?哪一个更重要

  风车之国荷兰有三座大城市:阿姆斯特丹、海牙、鹿特丹。

image.png

  这三座城市在荷兰以及世界上的地位是什么样的呢?换言之,谁是荷兰的老大。

  阿姆斯特丹会首先站出来发点盐,说荷兰的老大当然是我。阿姆斯特丹是咱们荷兰的首都,人口110万,而荷兰总人口是1700万。龙无头不行,我阿姆斯特丹是荷兰的龙头老大。

  听阿姆斯特丹说自己是荷兰首都,海牙笑了起来,讽刺曰:你可真敢说啊,你阿姆斯特丹是首都?没错,名义上你是首都。但是呢,你这个首都就是个空壳,咱们国家的最高管理层可不在阿姆斯特丹,而是在海牙。全荷兰大小事务,都要汇报到海牙。也就是说,我海牙决定荷兰所有城市的未来。另外,海牙汇集着世界上所有国家驻荷兰的使馆,海牙可以称得上是荷兰的门面。

image.png

  海牙还会加一句:不要不服,咱们尊敬的女王陛下,一直生活在海牙。你阿姆斯特丹是龙头?水龙头吧。咱们国家没有龙,只有凤,而凤头则在海牙。你总不敢说女王陛下不是凤头吧。除了女王,很多的王子公主,可以打听下他们都住在哪里?都在海牙。

  再说,论知名度,你阿姆斯特丹未必大得过海牙。海牙国际法院在全世界都有极高的知名度,你阿姆斯特丹有什么?

  海牙其实是有底气叫板阿姆斯特丹的。在最高法律里,阿姆斯特丹被定为国家首都,但从八百年前开始,荷兰的中心就在海牙。海牙在荷兰,有个响当当的称号——皇家之城。这有点类似日本东京,东京其实不是日本法律意义上的首都,但却承担了首都的职能。

image.png

  不过,对海牙不太有利的是,海牙的城市规模相对较小,人口只有47万。阿姆斯特丹会说:我再不怎么样,我是从大清门正门抬进来的正宫皇后。你再牛,你是从偏门抬进来的。

  打个比喻。海牙像慈禧,掌握实际权力,但名分不如正牌子皇后慈安。阿姆斯特丹有名分地位,虽然不承担实际上的首都职能,但就城市规模来说,确实是荷兰最大城市。

  阿姆斯特丹还有一个认为自己要强于海牙的理由:著名的阿贾克斯队,欧冠四冠王,就位于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说我们的阿贾克斯队给荷兰挣了多大的面子,你不知道?

  海牙哂道:世人知道阿贾克斯队,又有几个人知道阿贾克斯位于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和海牙吵得脸红脖子粗,鹿特丹则在一旁笑道:你们争你们的,我还要和全世界做大生意呢。

  阿姆斯特丹和海牙说:我们一个是皇后,一个是皇贵妃,你鹿特丹充其量就是个贵人。

  鹿特丹说:论城市规模,我在荷兰居第二位。但是,我是荷兰最大的港口,也是欧洲最大的港口,也曾是全世界第一大港。这一点,你们二位哪个比得了?你们可都是沿海城市。阿姆斯特丹会略带尴尬地说:我位于艾瑟尔湖畔,不算沿海……

  海牙则笑道:所谓的艾瑟尔湖不过是一道大堤围起来的海湾。

image.png

  鹿特丹说的没错,鹿特丹港举世闻名,在二十世纪初,鹿特丹港是公认的世界第一大港。现在,鹿特丹港已不是第一,但依然高居世界前十位,还是欧洲的门户级港口。在国际航运界,鹿特丹的知名度要大于阿姆斯特丹和海牙。鹿特丹还会骄傲地说:知道亚欧大陆桥吧,东桥头堡是中国的江苏连云港,而西桥头堡就是我们鹿特丹。如果从经济角度看,鹿特丹可以被称为荷兰的经济首都,或对外贸易首都。鹿特丹是世界上最为繁忙的港口之一,50万吨在巨轮经常在鹿特丹港进进出出,把世界各地的货物运抵鹿特丹,然后运到各国。

  阿姆斯特丹说你们有闻名全球的阿贾克斯队?我们鹿特丹的费耶诺德获得过1970年欧洲冠军杯冠军,1974和2002两次欧联杯(联盟杯)冠军。另外,经典的2000年欧洲杯决赛就在鹿特丹举行,法国绝杀意大利。

  听到鹿特丹谈足球,不在三大城市之列的埃因霍温急了,挤出来插话:我们埃因霍温哪点不如阿贾克斯和费耶诺德?没少给荷兰挣面子。1988年欧洲冠军杯,1978年欧联杯,外星人罗纳尔多就是从这里走向地球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