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8年德国战败后:德皇威廉二世流亡荷兰,只能投奔他的女王亲戚

  1918年,随着战争形势的变化和国内的革命浪潮,威廉二世这个普鲁士最后的皇帝开始不知所措,因为曾经最拥护皇权的兴登堡都开始规劝他退位,他不得不顺应民意。

image.png

  威廉二世为流亡荷兰,投奔于他的女王亲戚。

  首先说一下,德皇威廉二世为何会流亡荷兰,1918年11月3日,基尔港水兵起义,随之而来的是德国“十一月革命”,全国各地的爆发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者要求德皇威廉二世必须退位,否则不会加入政府组阁,这就意味着德国将爆发内战。为了避免德国的分裂,当时掌权者巴登亲王力劝威廉二世退位,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威廉二世只能选择退位。

image.png

  退位后的威廉为了躲避审判,被迫流亡到荷兰。凡尔赛条约将德皇威廉规定为战犯,主要的依据是德国入侵了中立国比利时。这就意味着威廉二世只要在德国就会受到审判。这个德皇不可能接受,威廉只能逃到荷兰,因为荷兰是中立国,更重要的是荷兰的威廉敏娜女王是威廉二世的亲戚,可以保证威廉二世的人身安全。德国政府也算对威廉二世不错,答应从他曾经的皇宫中运出27火车皮的家具,和27火车皮的私人物品。

image.png

  纳粹进攻荷兰的时候,英国首相丘吉尔曾邀请德皇威廉前往英国避难,但是德皇威廉二世拒绝了。当时的荷兰王室就全部流亡英国。纳粹攻入荷兰后,并没对这位曾经的皇帝有任何的不当之举,因为德军中的一些高级军官都是曾经跟着威廉参加一战的,他们无论从个人感情,还是德国的利益出发,都对德皇威廉保持一种必要的尊重。

image.png

  纳粹对威廉二世也还是有几分感激之情的。第一就是希特勒发动啤酒馆暴动的时候,曾经借用了皇室的名义,否则巴伐利亚的军政人物不会允许希特勒胡来的。因为他们是保皇派,对于共和国没有好感,才会对希特勒的暴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第二件事就是皇太子曾经向兴登堡写信,要求他尽快将权力移交给希特勒。德皇自己也曾经向纳粹党捐献了一批钱物。当然,威廉二世不是对纳粹有什么好感,而是希望希特勒推翻共和国,能够让皇室复辟。希特勒这样的一个野心家,自然不会同意王室的复辟。

image.png

  1941年威廉二世因病死于荷兰。希特勒可能是出于宣传或者国内民众的心理需要,为威廉二世举行了一个葬礼。原本纳粹企图将威廉的遗体运回德国举行葬礼,但是威廉二世在遗愿中表示,皇室不复辟,自己将永远不会回到德国,纳粹者尊重了他的遗愿,至今威廉二世的遗体依然葬在荷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