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海底火山有多少?为什么海水浇不灭海底火山

  1963年冰岛以南海面下一百多米的火山突然喷发,冲出水面的火山灰和水汽柱高达数百米。

  一天一夜之后,人们赫然发现海面上多出一个小岛,此后经过数次喷发,新生的小岛竟然长到170米高,1700米长,这便是著名的苏尔特塞岛。无独有偶,2018年9月12日,日本硫磺岛附近的海底火山再次喷发,海面以上一度出现超过十米的水柱。

image.png

  根据我们掌握的物理知识,不论多么强大的火势,只要有足够的水泼上去绝对熄灭。苏尔特塞岛和硫磺岛附近的火山再大,大得过大西洋和太平洋吗?但为什么海水仍旧浇不灭海底火山?这种水火共存的现象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

image.png

  所谓海底火山,是指分布于浅海与大洋底部的火山,与陆地火山一样,它们也有死火山与活火山之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的海底火山超过两万多座,其中一大半坐落在太平洋里。这些火山多位于板块的交界处,有的已经寿终正寝,有的仍然年轻活跃,有的则正在休眠。

  海底火山喷发也分具体情况,如果海水较浅、水压较低,水蒸气和熔岩常常会喷出水面,并伴随剧烈的爆炸。反之,如果水深过大,我们在水面以上则看不到十分明显的变化。那么这种情况是海水把火山浇灭了吗?当然不是。否则的话,以太平洋如此浩瀚的水量,大概不会有“火山”这个名词问世了。那么火山的“火”与海水的“水”究竟是如何作用的呢?

image.png

  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海底火山喷发出来的火并非陆地上的明火。平日里我们见到的火是燃烧物与空气之间的剧烈氧化作用,而火山喷出的是一种高温流体物质,也就是岩浆。地壳以下因为高温高压而储存着大量的岩浆,当板块运动频繁,地表出现空隙时岩浆便会涌出。以水灭火的原理是把燃烧物与空气隔开,但岩浆的喷发是高压所致,本身就不需要空气,海水对其只能降温而无法熄灭。

  岩浆冷却之后会变成固态覆盖在海底火山与海水之间,但新的岩浆仍旧源源不断地喷涌而出。于是喷发、冷却、凝固、堆积,沉积物不断累积便形成海山,海山露出水面便是海岛。前文提到的硫磺岛正是一座由火山喷发形成的小岛,因岛上弥漫一股浓烈的硫磺味而得名,其他比较著名的火山岛还有夏威夷、吕宋岛等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