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时代和古典时代有什么区别 两者间有什么样的联系

  文化史上通常把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6世纪的希腊城邦形成时期称为古风时代或古朴时代;把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4世纪希腊盛期的历史称为古典时代。希腊文化的主要成就多产生于这两个时期,所以人们习惯上将古风和古典时期的文化称为古希腊文化,而将马其顿征服后形成的文化称为希腊化文化。古希腊文化的许多形式和内容至今在欧美乃至世界清晰可见,而隐形的影响则更为深刻和广泛,显示出该文化的宝贵价值和恒久的生命力。希腊文化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希腊社会经济发展和政治民主、对外开放的产物。繁荣的奴隶制经济为文化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以雅典为代表的民主政体是文化昌盛的最重要政治保障;希腊人还吸收了西亚北非等地文明古国的优秀文化遗产。

image.png

  古希腊文化的成就首先表现于文学。而神话则是古希腊文学的土壤,此后的诗歌、戏剧均以神话传说为题材。古希腊人同世界上大多数古代居民一样,信奉多神教,这同希腊城邦林立和政治的长期多元化密切相关。在形形色色的宗教信仰中,最有影响的是以天神宙斯为首的奥林匹斯神祗系统。其中较重要的神有:众神之首宙斯、天后赫拉、海神波赛东、太阳神阿波罗、猎神阿泰密斯、智慧神雅典娜、爱与美之神阿芙洛蒂、商旅之神海尔米斯等。除奥林匹斯神系的诸神外,普罗米修斯、阿基里斯、俄狄普斯等神和英雄的名字也在古希腊人中广泛流传。

  古希腊神话的突出特点是“神人同形共性”。神与人的差别仅在于神的不朽和具有超人的能力,而性格等则和凡人一般无二。神也具有人所具有的各种美德和恶习。神话只是“人话”的艺术加工和再现,神的社会也只是希腊人的社会的一种反映。希腊人的宗教信仰不但把政治上分立的各邦在精神上维系在了一起,而且对古希腊人的日常生活、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以及文艺创作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image.png

  希腊文学的另一成就是荷马史诗和希西阿德的诗歌创作。荷马史诗包括《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两部分,内容均与特洛伊战争有关。前者颂扬了坚毅勇猛的尚武精神,后者则抒写了坦荡好奇的浪漫热情。这两部史诗描述生动,比喻质朴,它是希腊的民间行吟歌手一代一代地加工提炼而逐渐形成了环绕中心事件的叙事诗。大概到公元前8世纪前后由盲诗人荷马最后整理定型,约公元前6世纪形成文字定本。比荷马稍晚的希西阿德的《田功农时》是一部教谕诗,共828行。诗中描述人类生活的艰苦,谴责贵族的骄横,歌颂辛勤劳动的农民,是古希腊流传下来的第一首以现实生活为题材的诗作,风格清新自然,平易简洁。流传至今的《伊索寓言》,相传为与梭伦同时代的伊索所作,其中的故事多来自民间,一些故事对人很有发。

  古希腊文学的最高成就是戏剧特别是其中的悲剧。悲剧起源于每年春季酒神节对酒神道尼苏斯的歌颂和祭祀。悲剧题材虽多为神话传说,但实际表现的却是人们普遍关心的社会现实问题。至公元前5世纪,雅典涌现出三位享有世界声誉的悲剧作家,即埃斯库罗斯(约前525~前456年)、索福克利斯(约前496~前406年)和欧里庇底斯(约前485~前406年)。

  埃斯库罗斯是古希腊悲剧的真正创始者,恩格斯称他为“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共写过90部悲剧,但流传下来的只有7部,著名的有《被缚的普罗米修斯》,颂扬了主人公抗拒命运、不畏强权、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他的另一出悲剧《波斯人》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真实地描述了萨拉米海战中希腊人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索福克利斯写过130部悲剧,现存的也只有7部。代表作《俄底普斯王》描写主人公俄底普斯不愿屈服于命运的安排,经历了各种朗折,但仍未摆脱杀父娶母的厄运,成了命运的牺牲品。亚里士多德认为它是希腊悲剧的典范之作。欧里庇底斯共有93部作品,其代表作《美狄亚》描写主人公深爱自己的丈夫,但丈夫却另寻新欢。她的心由极爱转为极恨,不仅毒杀了丈夫的新恋,而且在痛苦中杀掉了自己的两个儿子,以示对前夫的惩罚,实现了悲剧的结局。

  雅典最杰出的喜剧家阿里斯托芬(约前445~前385年)写过44部喜剧,现存11部,包括《鸟》、《云》、《和平》等。他的作品具有强烈的现实批判讽刺精神,是一幅雅典城邦政治和思想文化生活的风俗画。恩格斯将其称为“喜剧之父”。

  在悲剧和喜剧产生的同时,希腊出现了正式的历史著作。希措人同中国人一样是古代少有的具有浓厚历史意识并形成真正史学的民族。他们在史学上非常伟大的创造,为后来的欧洲史学奠鼋了基础。最著名的史学家有希罗多德(约前484~前425年)、修昔底德(约前460~前396年)和色诺芬(前430~前354年)。希罗多德生于小亚的哈里卡纳苏城,曾游历埃及、腓尼基、巴比伦及黑海沿岸一些地区,搜集史料。他的巨著《历史》,主要记载希腊与波斯的战争,止于前478年,也涉及战争期间和战前希腊的主要城邦及北非、西亚乃至印度的历史,内容驳杂,信息量大,而且文笔流畅,语言优美,叙事生动。《历史》开创了欧洲史学的新纪元,希罗多德也被后人尊称为“史学之父”。但他在材料的选择、利用上还很幼稚,诸如有的地方失实乃至谬误,而且迷信“神谶”。修昔底德出身雅典贵族,曾任将军,因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指挥不力而被放逐国外多年。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了多卷本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该书是公元前5世纪后半叶希腊城邦争霸战争的纪实,止于公元前411年的事件,系古希腊史学的顶峰之作。全书秉持客观态度,史料翔实,表现出历史学家的严谨精神。继修昔底德之后,色诺芬著《希腊史》、《长征记》等书。他曾师从苏格拉底,其《希腊史》共7卷,不但继修昔底德的著作写完伯罗奔尼撒战争的全过程,而且写了战后的邦际关系,最后写了斯巴达的衰落。这是一部记载希腊城邦由盛转衰全过程的重要史籍。

  古希腊人对哲学的发展也做出了巨大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举世闻名的哲学家,在他们的思想中蕴含了后来各种哲学的基本观点。其中影响最大的是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

  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前496 前399年)是雅典主要的唯心主义哲学家。他以研究社会伦理道德为主,认为哲学的目的在于教导人们过道德的生活。苏格拉底承认人是万物的尺度,但又认为人只能认识自己而不能认识和研究世界万物及其规律,从而陷入了主观唯心主义。在其思想中包含了许多合理的内核,如辩证法、真理的相对性等。他述而不作,其思想主要反映在他的弟子柏拉图的著作中。古希腊唯心主义哲学的最大代表是苏格拉底的学生柏拉图(前427~前347年)。他的哲学思想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其核心为“理念论”,其他理论均以此为基础。他认为,在物质世界之上还有一个超经验的理念世界,理念是第一性的,物质是第二性的;物质是理念的派生;物质世界变动不居,只有理念才是永恒真实的客观存在。这是一种客观唯心主义。在政治上,柏拉图是贵族寡头政治的拥护者,他在《理想国》中把人分为三等,第一等是治国的贤哲——哲学家,第二等是卫国的武士,第三等是农民等劳动者,其唯一职责就是为养活前两个等级服务。

  亚里士多德(前384----前322年)是柏拉图的弟子,曾担任马其顿王亚历山大的老师。他在世界观方面是个二元论者,摇摆于唯物论和唯心论之间。他曾批判柏拉图的理念论,承认物质的客观存在性。同时,他又主张推动物质发展、决定物质形式的世界最终动力是神。亚里士多德是古希腊最伟大的学者,他总结了以前一切学术的成果并向前推进,被后世推崇为古典学术界的巨人。

image.png

  亚里士多德

  古希腊的唯物主义哲学首先产生于小亚城邦米利都和以弗所。最早的唯物论学派即米利都学派。它的创始者泰勒斯(约前7世纪末至前6世纪初)认为万物源于水又复归于水,否认了万物为神所创造。在哲学史上,他被誉为“哲学之父”。以弗所的哲学家赫拉克里特(约前525~475年)则提出了朴素的辩证法思想。他认为世界是~团永恒的火,按规律燃烧,按规律熄灭。他还指出:“一切皆流,一切皆变。”列宁称其为“辩证法的奠基人”。德谟克利特(约前460~前370年)对宇宙的本质作了进一步说明,提出了“原子论”,认为世界是由不可再分的、最小的物质粒子即原子构成的,这是欧洲最早的原子学说。

  希腊人在艺术上也有伟大的创造,尤其是建筑和雕刻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对后世产生了很大影响。

  希腊人的建筑艺术主要表现在他们的庙宇和公共建筑物上,这些建筑物多由大理石建成,极其典雅美观。根据柱廊和雕刻艺术装饰的不同,古希腊的建筑可分为三种形式:形成于古风时代的多利亚式、爱奥尼亚式和形成于古典时代的科林斯式。多利亚式形态厚重朴实,石柱无柱础,柱头亦无装饰,呈简单的圆盘形。公元前447前438年建成的帕特农神庙是其典型代表。爱奥尼亚式形态典雅秀逸,石柱有柱础,柱头有涡卷形装饰,比多利亚式优美。雅典的伊利特昂神庙为其代表。科林斯式是爱奥尼亚式的变体,柱基和柱头更具装饰性,显得华丽精巧。雅典的奥林比昂神庙为其代表。

image.png

  雕刻与建筑有密切关系,希腊的雕刻艺术在现实主义表现手法上有突出的成就。雕刻作品以体态健美、形象逼真和比例匀称而得到普遍称赞。最著名的雕刻家是雅典的菲狄亚斯(前490~前430年)、米隆(前492,~前452年)和坡里克利特(前462~416年)。菲狄亚斯以雕刻神像而著称,艺术特点是秀雅自然,高贵完美,其代表作为“雅典娜像”和“宙斯像”。米隆擅长刻画运动的人体,以“掷铁饼者”驰名于世,它生动地表现了运动员在掷出铁饼前一刹那间的姿势,极为自然准确。坡里克利特则长于雕刻静态人体,其代表作“持矛者像”,形象坚实有力,是人体雕塑的样板。

  古风和古典时期的科学往往与哲学密切联系在一起,以自然哲学的面貌出现,许多著名哲学家同时又是成就卓著的科学家。米利都学派的泰勒斯曾预言过公元前585年的日蚀,并证明了几何学的几个命题。毕达哥拉斯及其学派在数学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如证明勾股弦定理(毕达哥拉斯定理)、发现无理数等。德谟克利特提出了圆锥体、角锥体和球体体积的计算方法。亚里士多德则是古希腊最博学的人,他不仅是大思想家,而且对数学、物理、生物学、医学等都有极精深的研究,创立了物理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的学科体系,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在古典时代还出现了一位著名的医生、被誉为“医学之父”的希波格拉底(约前460"--"前377年)。他的生命平衡的医学理论和处理内外科病症的经验具有很高的价值。他为医生制定的职业道德规范被称为“希波格拉底誓词”,直到今天,欧美国家的医生在开业时仍诵读这一誓词。1949年世界医协将其规定为国际医务道德准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