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朱熹和唐仲友的一场公案 为什么一代才女严蕊会被波及到呢

  朱熹南宋的一位理学大家,当时与之同在朝中的唐仲友却并不赞同其学说,就这样引发了一场公案,而才貌双全的严蕊亦是因此受到极大牵连。因为在此前,唐仲友与严蕊有过交往,当时的严蕊出身官妓,虽然确实与唐仲友酒席歌宴,但身为官妓的严蕊却并不是一般那种能随便与客人同居的妓女,这一点在宋代的法律是上亦是有记载的。但是当朱熹巡游至台州的时候,却下令当地的地方官逮捕严蕊,理由竟是与士大夫有染,在此之前,朱熹早已上书以唐仲友与官妓严蕊有伤风化,这样的罪名弹劾唐仲友,在台州亦是对严蕊严加拷打,但严蕊岂是一般的风尘女子,她内心刚正,宁死不肯诬陷士大夫唐仲友的清白,还说道,虽然我身为低贱的官妓,纵然是与太守有染,也罪不至死,然而是非对错,岂是你们可以随意妄言的?怎么可以诬陷士大夫唐仲友,就算赐死我我也不会诬陷士大夫的名节的。

image.png

  朱熹当时的身份非同小可,卷入这种公案,自然是引来朝野议论,很快还惊动来了皇帝,而皇帝认为这是秀才争闲气,自然也是将当事人朱熹调离,派了岳霖来审判这件案子,岳霖来后,严蕊呈词一首,自述经历,那首卜算子原词如下:

  严蕊一开始就说出了自己的初衷,我并非是贪恋红尘欢喜过这风尘生活之人,但是命运将我安排至此,我又能怎样呢?只是身不由己被误终身了。然虽然世事许多身不由己,但还是会有一些人主宰的,自然界花开花落总有一定的规律,不可能一直开也不可能永远落,而这花开花落的时间就是由花神来决定的。这一番话的言外之意就是,自己虽然无法逃脱命运让自己成为了妓女,亦无法改变命运被卷入这场公案,但是,真相总有一天会水落石出,至于如何断绝,就取决于审官了,严蕊在词中,将自己身为官妓身不由己,在命运面前自伤,期盼,都落在了东君也就是岳霖身上。

image.png

  这上片不卑不亢,借命运言己志,同时也对审官敬畏之感,亦有对人生的感悟,可谓申诉得体。下片严蕊就开始强烈的感情诉说,该离开的终究还是会离开的,这不仅承接上片花开花落,亦是暗喻自己的处境,经历了这般波折,倘若继续去当妓女,不知出路在哪里啊!也有真相迟早会水落石出的意味,似在感慨,也似伸张正义。如果自己活得清白自由,自然不是贪爱风尘之人,那将如何去处呢?严蕊自己说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自己只不过是一位平凡的女子,若是可以活得清白自由,便回归那山花浪漫的素雅生活,而自然也不必再问我的归处了。

image.png

  严蕊借卜算子一词,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了回答,回看古今,有多少文人墨客能在这严刑拷打之下,还始终保持这这样的正直刚强的心态呢?或许这也是为何严蕊能在众多妓女之间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吧!更是我们世人愿意记住她的理由吧!在这首词之前,当时的审官为了一考严蕊的才华,还给严蕊出了一道题,让她即兴赋诗一首,严蕊自是十分聪慧,马上就提笔写下一首如梦令,原诗如下:

  这样轻盈的口吻,这样的玲珑美丽,但花亦是如美人,花开花落,还有归处,然美人薄命,东君何在,谁来主持公道呢?这首词一出便上审官为之大惊,这样的才女,怎会被牵连进这官场呢?所以之后严蕊才有机会赋词讨还自己的清白,亦是还唐仲友一个清白。在宋朝那个理学渐渐兴起的时代,女子的命运有几个能有自己决定的呢?悲剧亦是太多了,而严蕊或许是幸运的吧,虽然她经历酷刑,但最终还是还给了她清白,之后的严蕊,大概就去过她所向往的山花浪漫的生活的了吧,虽然史书并未记载太多她之后的详细经历,但聪慧如严蕊,应该也是可以实现她所向往的那种生活吧!

image.png

  好啦,今天我们对严蕊的故事就讲到这里啦,这是一场由于朝野公案牵连了才女的事件,好在才女终是遇见贵人还她清白,大家觉得严蕊是不是很聪慧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