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做了什么样的事情 为什么曹操会对他看法大变呢
2019-02-16 15:51:0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熟知三国历史的人都清楚,曹植是一个才华横溢、文学水平很高的人。开始,曹操很垂青曹植,很想让他接自己的班。可是跟着时候的流逝,曹植渐渐不被曹操喜欢。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曹操对曹植的看法大变?

image.png

  才气外露,不会修饰

  和曹丕相比,曹植显得很稚嫩。虽然说做人就应该向曹植同样坦坦荡荡、自私无畏,但是你想要成就一番事业,便不能如此,该藏拙的一定要藏拙,这一点曹丕做的就恰到好处。昔时曹操出外打仗,曹植临行前写了一篇文章,不仅体现了希望老父亲旗开得胜、马到功成,还赞颂父亲的丰功伟绩。可是曹丕就不同样了,他如果也是曹植的套路,肯定不是曹植的对手。于是曹丕的谋士吴质就说赶快哭,曹丕也是一点就透的人,一听这个意见马上放声大哭,一时间感天动地。这样一比较,曹操心里便感觉仍是曹丕孝顺,而曹植则显得华而不实。

  《洛神赋》局部

  交友不慎,所托非人

  曹植四周的朋友都是文学青年,但是这些人在喊喊口号,耍耍嘴皮子是很在行的,有的人更是多才多艺,写诗填词无所不通,比如杨修。但要成为王位继承人可不容易。要做到滴水不漏,这一点我们通过李世民越位,除掉太子李建成就可以看出来,要领就是心地要黑,手法要毒,即使是亲兄弟也不要轻易放过,这一点,曹植显而易见的并没有做到。

image.png

  书生意气,儿女情长

  曹植太看重感情,听说曹植对自己的嫂子甄夫人有一些特别的想法,而甄夫人也喜欢自己的小兄弟曹植,据说后来二人双双坠入爱河。有一次曹丕随同父亲出征,甄夫人自称染病,未能偕行。战争结束后,发现甄夫人更加容光焕发,更加美丽。只有当女人陶醉于爱情中,才会发生这种事。看起来完全不像一个有儿子和女人的女人,更不像与丈夫、孩子分开几个月所有的相思之态!而曹植偏偏是个不爱山河爱美人的人,后来还让曹丕把嫂子的香枕留下,途经落水时,写了一篇情真意切的感甄赋。

  大事糊涂,临事而迷

  曹植表面上看起来很有头脑,实则是遇到大事就乱的人。那年曹操带兵攻打东吴,那时的曹植已有二十三岁了,被任命戍守邺城,后来曹操回兵邺城,但是听人说曹植:擅开司马门,且奔驰于驰道。曹操一听,大失所望。那时司马门按理来说惟独曹操本人的车马能够出入,但是已经玩野的曹植哪里知道其中的利害。而曹操也是觉得这个臭小子早就想取代他,所以他很生气。

image.png

  曹植醉酒闯司马门险被处斩

  纵情诗酒,忘乎所以

  曹植曾经很受曹操的信任和重用,是以曹操一直把他当做接班人去培养的,曾经一次,曹操欲派曹植带兵出征。领导军队更是能够掌控军权的象征,也是是曹操重点培养的征兆。但是曹植在出征前却喝的酩酊大醉,曹操派人来传曹植,连催几回,曹植仍酒醉不醒,曹操一气之下取消了曹植带兵的权利。并且认为这个儿子不能成为一个政治家,更不可能接他的班!

image.png

  最后,曹植尽管没有成为一代帝王,也遭到兄长曹丕和侄子曹睿的毒害,却靠着自己的才华造就了他在诗坛上的位置,中国的天子不少,可是才高八斗的佳誉则惟独文学青年曹植才当之无愧,想起杜甫的诗句“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而曹植大概就是如此,他的诗歌艺术成为中华民族的瑰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