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操为什么要将儿时玩伴全部杀掉?

  曹操作为一代枭雄,一生杀人无数。曹操儿时的伙伴无论是归于门下,还是与之为敌,都全部被其所杀。

  据《三国志》记载,曹操父亲曹嵩是宦官曹腾的养子。所以曹操儿时开始便就被伙伴们称为"赘阉遗丑",这件事也影响了曹操一生的性格。直至后来,曹操的对手都常嘲笑他的出身。

  曹操到底是生在官宦世家,当时的玩伴在三国时期也不是无名之辈。许攸、娄圭、张邈袁绍、张超这些当时洛阳城里的公子哥都曾是曹操儿时的好友,几人都曾把曹操是"赘阉遗丑"的这个丑闻当做玩笑打闹。

image.png

  在这几个人中,袁绍就不用多说了。袁氏家族出身,官渡之战败给曹操,两年后病逝,之后数年曹操都在忙着清缴袁氏的残余势力,可见袁氏家族在河北一带的影响。

  许攸恰恰是官渡之战是投靠的曹操,并献计让曹操偷袭乌巢使得袁绍大败,也算立下奇功,之后又带着曹操直接占领了袁绍的老巢翼州。这样一个为曹操立下过汗马功劳的有功之臣,却因为几句话就被曹操所杀。

  许攸性格也是真的狂妄,在曹操身边多次直称其小名,又常常喜欢和身边人炫耀自己的功绩,最终被曹操所杀。

  张邈,张超兄弟俩原本都是曹操账下的大将,在曹操杀了名士边让全家后,与陈宫一起在兖投靠了吕布,兵败之后被曹操所杀。

  随后就是娄圭。这个人和曹操交情不错,原因无他,他活的时间最久,跟在曹操身边的时间也最长,跟随曹操南征北战多年,最后同样因为几句话就让许褚杀了。曹操平定汉中凯旋而归,曹操的两个儿子出城迎接的时候,习授见父子三人在一起风光得意之样,就羡慕的夸奖了一句,与习授同车的娄圭听见后,由于看不惯习授的做法,牢骚了一句,让习授少谈论别人。

  不料这句话传到了曹操耳朵里,曹操当即将许褚叫到跟前耳语了几句,许褚持戟走到娄奎面前,一戟就将娄奎给杀了。

  许攸和娄奎被曹操所杀,都记载在《三国志·魏书十二·崔琰传》里裴松之的注之中:"太祖(曹操)性忌,有所不堪者,鲁国孔融、南阳许攸、娄圭,皆以持旧不虔见诛。"意思是说,孔融、许攸及娄奎都仗着自己跟曹操的交情好,从不把自己当外人。也就是说,此三人都对曹操不恭敬。

  至此,曹操的所有伙伴接被其赶尽杀绝了。

  同年五月,曹操晋爵为魏王,这也是曹操生前最后一次晋爵。

image.png

  曹操这位一代枭雄,说其杀人如麻一点也不过分。从大学士边让到徐州十万百姓,从杀张邈百口到灭董承三族,杀华佗、许攸;逼死张绣荀彧等等。

  曹操为了自己称霸天下的雄途伟业,心狠手辣也是理所应当。但在他杀的人中,有很多死于曹操的疑心和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这些残暴的行为在曹操自己的眼中可能不算什么,但在后人的眼中,他的一生足以用"奸雄"二字囊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