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干维尔岛战役为什么打出了美日最悬殊的伤亡比
2019-02-17 16:12:12

  太平洋战争中,美日两国投入了太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战争初期,日军于各地战无不胜,占领了太平洋约四分之一的地域和俘虏大批欧美国家士兵,一时间在太平洋上横行无阻。

  日军利用偷袭珍珠港的胜果,炸沉美海军当时全部的主力战列舰,只损失了少量战机,在西太平洋一定时间内获得了制海制空权,借此快速侵占了菲律宾,印尼等东南亚重要的殖民地,可以说是完胜。但因为美航母恰好不在基地,所以,美军可以快速缓过气来报仇。

  在中途岛战役后,美军的局势发生了转折。其中最经典的一战还属布干维尔战役,这一战,打出了美日最悬殊的伤亡比,日军非但没有占好处,还被迫逃进山林,变成了拿废铁的野人。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布干维尔岛战役打出了美日最悬殊的伤亡比?

  布干维尔岛,西南太平洋上所罗门群岛中的最大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为日本侵占,战后转为澳大利亚托管地。

  日本在早期的战争中就占领了布干维尔岛,后来日军自新乔治亚群岛败退后,重点加强了该岛防御,企图在此长期坚守。

  而当时美军为了能够对拉包尔进行空袭,需要一个能够修建机场的岛屿,于是距离日军西南太平洋战略基地拉包尔东南约205海里的布干维尔岛成为了美军攻占的目标。

image.png

  布干维尔战役的爆发成了一个必然的事件,日军当时的战略部署不是那么的合理,重点保护的地方也不是太一样。当时守岛日军为第17军(司令为百武晴吉中将)的第6师团、第38混成旅,海军南方警备队(3个大队)等共3.5万余人。而盟军这边的参战兵力为美军第3陆战师、第37步兵师和新西兰军队1个旅等共3.4万余人,合编为海军陆战队第一军。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第6师团是旧日本帝国陆军的一个甲种师团,是日军在二战爆发前17个常备师团之一,装备较精良,战斗作风野蛮彪悍,是南京大屠杀期间参与暴行的日军主要部队之一。终在布干维尔岛战役中全军覆没,罪恶覆灭。

image.png

  在美军精密的部署下,日本显得极为力不从心,由于日军布防的重点不同,为避免出现消耗战局面,南太平洋部队和地区司令哈尔西决定选择日军防守较薄弱的地方登岛。

  经过美军的精密商量后,决定将地势很险要的奥古斯塔皇后湾作为登陆点,并在1943年11月1日登陆。

image.png

  10月初,美军开始空袭拉包尔、布干维尔岛等地。为迷惑日军,自10月下旬起美军开始对邻近的布喀岛等进行空袭,并对舒瓦泽勒岛等进行佯攻。

  在一系列的准备下,美军就在登陆日当天进行了进攻,并且在奥古斯塔皇后湾登陆,并粉碎了守滩日军的抵抗,等到黄昏前美军已经成功登陆1.4万人,并建立了滩头阵地。

  此后日军立马从拉包尔增援布干维尔,本岛的守军也开始向奥古斯塔皇后湾进军,可日军此时已经是垂死挣扎了,美日双方的陆战即将爆发。

  援兵的作用此时显得是如此的微不足道,无论来了多少波援军,都被美军轻而易举的粉碎,此时的日本已经逐步丧失了布干维尔岛周边海域的控制权,自此布干维尔成为了盟军围困下的一座孤岛。日军此时正是四面楚歌,于是便有了种听天由命的哀怨。

  岛上的日本守军面临着孤立无援的情况,而美军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并且顺利的完成了修建机场的任务。

image.png

  美军的强烈进攻和日军的进退维谷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此时的日军已经山穷水尽,他们一步一步的退向了丛林,进行了最后一波的垂死抵抗,此时的日军讲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他们过的生活宛若原始世界,只不过是一大群拿着破铜烂铁的野人罢了。

image.png

  在美军步步为营的战略下,缺乏物资的日军只得缩到岛内的丛林中进行抵抗,日军在丛林中进行了长达几个月的战斗,缺乏基本的生活物资,使得日本士兵看起来和野人没有差别,只是拿着现代化的武器而已。

  日本人为了生存,为了打持久战,他们不得不在丛林中开辟荒土,大量的种植粮食蔬菜,成了十足的野人。

  后来日军又进行了多次反扑,只是结果可想而知,他们怎么会突围出去,最后都无奈的退回树林等待死亡的降临,日军的困守一直持续到了战争结束。

image.png

  战争结束后,盟军只损失了1243人,美军不过死亡727人,而日军的伤亡竟然达到了两万以上,在死去的两万日军中,只有八千五百人是因战而死,但是有九千八百多名士兵都是因为得病死亡或是因为食物匮乏而饿死的。

  这可以说是日军打得最窝囊的一次仗了。毕竟二战的时候日本总是以为自己会所向披靡的,谁知道却让美国给整的如此狼狈。

  这一场战役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奇迹中的奇迹,因为它不仅创造了美、日战争之间伤亡差距最大的战役,更让日本军遭受了从来没有过的惨败,可以说是日军最“服气”的战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