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当初日本是怎么成功加入联合国的?
2019-02-15 13:51:32

  两次世界大战给全球带来了惊人的破坏,人们一方面在呼吁世界和平,另一方面也在努力思考如何免使“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火”。建立新的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组织的设想正是各国人民在这种广泛的思想基础上产生的。

  美苏英中等反法西斯盟国吸取国联的教训,成立了最初以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法西斯的联合国。但由于联合国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防范法西斯势力东山再起,因此日本最初是作为联合国的制裁对象被排斥在外的。

  然而,仅仅在十年之后,由于全球冷战局势以及美国遏制政策的定型,联合国的作用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日本这一反法西斯同盟的交战对象摇身一变成为联合国大家庭的一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是哪些因素的改变导致这种变化的产生?

  为此,我们有必要梳理战后十年来日本发生的变化。

  战败后的日本是以盟国名义占领的,但实际上是由美国单独占领。虽然战后初期美国积极在日本推行非军事化和民主化的改革,使日本根除了明治维新未根除的封建与半封建残余,解除了日军武装,取得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成效,但由于随之而来的冷战格局的形成、在远东的新中国的成立,美国出台了遏制政策,改变了将日本作为敌对国处理的立场,转向扶持日本,把日本纳入其对外政策的重点。

  1948年以后,美国基本取消了战后初期针对日本制定的严苛的赔偿方针,在经济方面大力扶持日本。在这种情况下,战后千疮百孔的日本经济得以复苏,尤其是朝鲜战争所带来的“特需景气”,在美国的直接订货的刺激下,日本经济迅速恢复到了战前水平。

  1951年,在美国主导下,在苏联、中国等国未签字的情况下,日本与51国共同签署了片面的《旧金山对日和约》,日本恢复了主权国家的地位,并在同天与美国缔结了《日美安保条约》。

  1951年9月8日签署的《旧金山和约》的序言中称:“日本表示申请加入联合国而且在任何场合都遵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意志。联合国欢迎日本国的意志。”

  由此,日本在实现了外交目标的第一步――恢复外交主权之后,在重返国际社会的既定方针的指引下,加入联合国成为日本的下一个外交目标。

  1952年6月19日,日本向联合国提出了加入申请。但由于单独媾和,日本不仅没有结束与苏联的战争状态,而且加入了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与苏联为敌。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4条第2款规定,加入联合国须由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一致推荐后由全体大会投票决定。在1952年9月18日的安理会上,日本的申请遭到了常任理事国苏联的否决。直至1955年12月13日,安理会对日本、蒙古等18个国家的加入申请进行审议。在台湾对蒙古行使否决权的情况下,苏联对日本再次行使了否决权。

  吉田茂

  这里有必要谈一下战后日本历届内阁外交政策的变化。

  从1946年5月至1954年12月,这期间除去片山内阁和芦田内阁外,吉田茂五次组阁,尤其是在48年10月到54年12月,吉田连续四次组阁,这一时期被称为“吉田时代”。在此阶段,追随美国的全球战略和维护日美关系是吉田内阁推行内外政策的基石。

  吉田茂本人曾表示,整个占领时期日本的内外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受对美关系的支配,这既是事实,也是必然。美国在扶持日本成为对抗苏联与中国的战略据点后,已开始实施各种所谓“事实上的媾和”措施。

  占领军总司令部在放宽对日占领管理后,在行政权上也逐步移交日本内阁,允许日本参加国际会议和国际机构,放宽日本人进出国境和政府外交机能的限制,逐步放宽了对日本与外国间贸易的限制。到1951年对日和约签订前,日本已可以设置驻外代表,出席国际会议的有关细节,或缔结和实施双边及国际性条约及协定的常务性通信,等等。据此,日本政府与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加拿大、英国等20个国家的驻日代表建立了直接接触。

  1952年4月28日对日和约生效后,日本恢复了作为主权国家的外交权,“盟总”也撤消了控制日本外交的机构,外务省本来的机构和职能基本恢复。日本更是积极与各国建立联系,为加入联合国争取支持。

  但从根本上讲,吉田政权是在美国占领当局的支持下才得以维持的。所以,在占领状态结束后,就削弱了这一政权的存在基础;在此之后吉田为维系政权而采取的高压措施引发了朝野各方的反对;吉田的外交路线在入联问题上的失败也使日本国民非常失望,走入死胡同;而由鸠山一郎等保守势力组成的反吉田势力直接导致了吉田体制走向崩溃。

  经过激烈的党派斗争,1954年12月7日,吉田内阁总辞职,民主党与社会党达成协议,组成了第一届鸠山内阁。以鸠山为首的战前派政治家认为,战后的日本由于被占领而受到“扭曲”,片面媾和又影响了日苏邦交,从而妨碍了日本的完全独立和加入联合国。因而,鸠山强调在对美协调的同时开展“自主国民外交”,广泛地调整与各国的邦交关系,特别是改善同苏联、中国及亚洲各国的关系,改变了吉田奉行的对美一边倒路线。

image.png

  1954年鸠山内阁合影

  1955年4月,日本应亚非会议的邀请参加了万隆会议,显示了日本与亚洲各国改善关系的意愿。同年,日苏两国也针对复交问题展开谈判。在斯大林逝世、《朝鲜停战协议》签订、东西方在远东对峙有所缓和的情况下,1954年,中苏两国都发表宣言,愿意有步骤地改善与日本关系。

  美国在日本同意放弃与新中国改善关系的前提下,默许日本与苏联谈判的做法。鸠山顶住各方面的压力,以牺牲择促、国后两岛领土主张的情况下,与苏联在各方面达成基本共识,于1956年10月19日签署《日苏联合宣言》,“结束了两国的战争状态,并在条约中写入苏联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的申请”的内容。

  《日苏联合宣言》的签订,为日本加入联合国扫清了障碍。

  1956年12月7日,日本重新递交了入联申请。这一次,联大代表一致投票通过日本加入联合国,日本成为其第80个会员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