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贾南风借刀杀人,囚禁太后把持朝政

  太熙元年(公元290年)四月的一天,日暮时分。晚春的夕阳在飞沙朦朦的深处摇摇欲坠,把最后一抹光彩撒向重重檐瓦的洛阳城。从皇城中向东北遥望,远方高处红墙青瓦的含章殿仿佛一位悄然独坐的巨人,披着满身的流光溢彩,在最后的辉煌中,无语沉思。

  帝国的重要官员们都在皇城中忧心忡忡地等待着。三天前皇上因耽于声色,就已经因病重不视朝政了,几天来没有好转的迹象,只是声音微弱地问左右:“汝南王来了役?”一切似乎都表明:天子大行的时刻即将到来。

  夜幕渐渐降下,随着红烛轻烟,就在此时,内殿突然灯火大亮,一片哀号之声划破了夜空的寂静:晋武帝司马炎停止了呼吸,时年五十五岁。慌乱之中,留下了一个烂摊子。呆呆傻傻的太子继位后,觊觎皇权的人们一个个都蠢蠢欲动。从泰始八年贾南风被立为太子妃,到永熙元年晋惠帝即位后升为皇后,一共做了十八年的太子妃,一直处于守势和蛰伏的状态。

  贾南风想干预外政,却前有杨太后,后有太后他爹杨骏,旁有宗室诸王司马亮等,哪一路人马都不是省油的灯。贾南风的权力欲望很快地显露出来,女人忘记如何妩媚动人的速度越快,学会憎恨他人的速度也就越快。她的报复心极强,对于她所怨恨的人,只要时机成熟,都是要实施报复的。惠帝一即位,贾南风就鼓动他向和峤发问:“你过去说我料理不了国家大事,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和峤非常畏惧,一个劲赔罪,称:“我过去的话未起作用,这真是国家的福气。”

  贾南风出手了,她发动宫廷政变,做了三件让世人胆寒的事情:恩将仇报灭掉杨太后一家,栽赃陷害除去司马玮,借刀杀人杀害司马亮。

  大司马杨骏是她第一道障碍。杨骏的霸道从晋武帝病重开始暴露出来,他把照顾晋武帝的人全部换上自己的亲信,晋武帝很生气:“我还没死呢,你怎么可以这样过分?” 于是贾南风怂恿汝南王司马亮入清君侧,司马亮转告楚王司马玮。永平元年,司马玮入朝。贾南风派人对惠帝谎称杨骏谋反。惠帝哪里知道什么真假,降诏罢杨骏官。

image.png

  杨骏得知内变,忙召众官相商,主簿朱振说:“楚王玮无故入朝,必有谋明公之心,此定是阉竖为后谋,不利于明公。而今之计,宜速烧云龙门以胁之,索造事者首,引外营兵拥皇太子入宫取奸人,殿內震恐,必斩送之,不然无以免难。”杨骏平日骄愎无比,此时却狐疑不决,他嗫嚅说:“云龙门建造时工费巨大,怎么可以遽然烧了?” 侍中傅祗见杨骏无能,便起座对杨骏说:“我入宫看看形势。”又掉头对群臣说,“宫中不可无人。徒然在此聚议,没有什么用处。”

  群臣起身都走了,只剩下尚书武茂还呆坐着,傅祗瞪眼看着武茂说:“公非朝廷大臣么?今内外隔绝,不知天子所在,怎得安坐?”武茂才惊醒过来,跟着大家一起走了。大概这傅衹算得上天下第一聪明人了。可见杨骏已是众叛亲离。 贾南风恐杨太后救父,派心腹密去监视,果然有杨太后写的帛书,从宫中射出城外,上面写着:“有人救得杨太傅者千金,赏万户侯。”贾南风便宣言说太后同杨骏谋反。不久,藏在马厩中的杨骏被乱兵刺死,其手下连同家属被杀超过三千人。

  贾南风将杨太后徙至永宁宫。她暗中唆使群臣纠弹太后。不久诏书废杨太后为庶人,禁锢在金墉城中。贾南风心如蛇蝎,又唆动狐群狗党,将杨太后的母亲庞氏枭首宫门。临刑,杨太后抱持号叫,并剪下自己的头发,上表贾后,婆婆向儿媳妇自称为“妾”,历史上独一无二,乞求放其母庞氏一条生路。废太后拼命哀求,贾南风反加催促,刀光一闪,庞氏的人头掉了下来。 除掉杨骏后,朝臣推举汝南王司马亮和元老卫瓘共同辅政,贾南风仍未完全掌权,你觉得她会满足么?正巧,司马亮也不吸取教训,渐渐自用自专。贾南风欲除司马亮而后快,她自草密书,胁令惠帝照写。

  六月的一天晚上,贾南风密令他杀掉汝南王司马亮和卫瓘。司马玮得惠帝手书后召入禁兵五百人,捉拿住司马亮。洛阳城的街道上,顿时响起了将士们重沓的脚步声和兵甲撞击的锵锵声。很快围住了司马亮府邸,司马玮下令军中:“斩司马亮者,赏布千匹!”乱兵一齐下手,有的割鼻,有的劈耳,有的砍手足,霎时间将司马亮乱刃分尸。可怜的司马亮临死前还叹息说:“我的赤心,可以破示天下。”随后又包围卫府,将卫瓘和眷属百余口,全部杀死。

  此时天已经大亮,洛阳城内到处是士兵,提着血淋淋的兵刃,致使内外骚乱,人心惶惶。楚王司马玮正在得意扬扬带着部下四处巡视时,突然,贾后派人持幡(专门用于解散士兵的旗)对跟随司马玮的兵士说:“楚王矫诏杀人,你们如何盲从?”话未说完,兵士都吓跑了。司马玮左右没有一人,窘迫不知所为,卫士立刻把司马玮拖落车下。又一道诏书颁下,说司马玮擅杀大臣,谋图不轨,立即斩首,可怜司马玮死得糊涂,死前还直呼冤枉。后来的洪秀全借萧朝贵韦昌辉之手,杀掉杨秀清,又借引起众怒的名义除去韦昌辉,跟这一幕如出一辙。螳螂扑蝉,黄雀在后,借刀杀人,一石二鸟,几个自以为是的男人被一个女人玩得团团转,以至于丢了性命。

  从此贾南风专权朝政,开始肆无忌惮地胡作非为,不仅以怨报怨,而且还以怨报德。她把废太后杨氏幽居在金墉城时,尚有侍女十余人。贾南风先是杀掉那些侍女,并且完全不顾杨太后当初为了她的婚事、她的太子妃地位帮了多少忙,不让杨氏吃一口饭,一代太后最后竟被活活饿死。真所谓养虎自噬。遗憾的是,在几场宫廷政变中,晋惠帝司马衷自始至终只是一个傀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