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真的是宋徽宗后代吗?有什么依据?

  说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宋徽宗的后裔,现在找不到任何史料来佐证。因为“爱新觉罗”这个姓,在满族历史上只是小姓,远远比不上佟佳氏、瓜尔佳氏等“八大姓”。因为是小姓,而且在其历史上,并没有出现过有点名气的人物,因此,其历史事迹,就基本上没有记载,也没有族谱。

  之所以有爱新觉罗氏是宋徽宗后裔的说法,一是缘于一些史料。比如编撰于民国时期的《黑龙江志稿》上提到了一句:“觉罗者,传为宋徽、钦之后。”二是因为宋徽宗被金人掳到北方后,他曾经生活的五国城与努尔哈赤祖先生活的地域大致差不多。

  (努尔哈赤画像)

  不过,就算如此,这两个证据显然也不可靠。《黑龙江志稿》对这件事本身也不确定,只是说“传为”,表明了他们的疑虑。再说了,这里只是说“觉罗”可能是,并不是说“爱新觉罗”可能是。在满族历史上,姓中有“觉罗”的非常多,比如伊尔根觉罗、舒舒觉罗、通颜觉罗等等。至于宋徽宗生活的地域,和努尔哈赤生活的地域大致差不多,这更不靠谱。就算生活的地域完全一致,也不能说爱新觉罗就是宋徽宗的后代,更何况只是大致差不多。

  所以,说努尔哈赤的祖先是宋徽宗,显然是一句不靠谱的话。

  其实,历史上这一类不靠谱的说法,还有很多。比如说乾隆是汉人的后代,比如说元顺帝是宋恭帝的后代,还有明成祖是元顺帝的后代,等等。

  这些不靠谱的说法,为什么会大行其道,在世上广为流传?而且连史料都要用“传为”“疑似”之类的方式,把它记载下来,这反应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

image.png

  (宋徽宗画像)

  一、祖先都是阔的。

  这种心态,鲁迅先生在他的文章中有专门的讲述。阿Q在看到别人发达,心有不平的时候,都会说“咱们祖先阔的多了”这样的话。很多贫寒出身的人,出外闯荡,做了成功人士以后,都会回故乡搞家谱。在搞家谱的时候,总会把历史上同一个姓的成功人士说成是他的祖先。比如又一次我回老家,看到家族写的家谱中,就把当时某一个姓“张”的省长说成是家族中的人。实际上他和我们那个张姓家族的历史毫不搭界。

  古代皇帝更会这么做。宋真宗就曾在寻找家谱的时候,把道教神仙赵元朗说成是他们赵家的祖先。包括说朱棣是元顺帝的后代,也是表明朱棣并非篡位,而是身上流着皇室的血统。如果实在找不到,就对其姓做一番特别的解释。比如“爱新觉罗”这个“爱新”,就是“黄金”的意思。

  所以,认为爱新觉罗氏是宋徽宗的后代,在爱新觉罗氏看来,也是为了给他这个满族的小姓,找一个高贵的祖先。

  (宋恭帝画像

  二、血脉是不断的。

  “封妻荫子”“创万世基业”是所有古人的梦想。秦始皇当了皇帝后,给自己改为“始皇帝”,希望此后“二世皇帝”“三世皇帝,以至于“万世皇帝”,就是这种心态的表现。

  这种梦想不仅仅是皇帝的,不仅仅是百姓的,也是民族的。当在中国历史上,当汉人皇帝被少数民族皇帝所取代的时候,很多人就出现了“亡国论”,或者说“亡族论”。但是,也有很多人不服这个“亡族论”,觉得就算是少数民族当了皇帝,这个少数民族皇帝也是汉人的后代。说乾隆是汉人之后,说元顺帝是宋恭帝之后,说努尔哈赤是宋徽宗之后,就是这种心态。

  其实,说这些都没有任何意义,我认为,古代不管是谁当皇帝,只要他是真正爱国爱民的,是给国家带来兴旺发达,给百姓带来和平安宁的,就是好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