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说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是怎么交流的?瑞士有瑞士语吗

  比利时没有比利时语,佛拉芒人讲荷兰语,瓦隆人讲法语。这样的情况,在瑞士同样存在。

  在瑞士,你是听不到瑞士人讲瑞士语的,因为压根就没有什么瑞士语。

image.png

  瑞士有四种官方语言:德语、法语、意大利、拉丁罗曼语。瑞士总人口846万,讲拉丁罗曼语的只占0.6%,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瑞士主要还是“三足鼎立”——讲德语的瑞士德国人、讲法语的瑞士法语人、法意大利语的瑞士意大利人,各玩各的,类似比利时的“南北朝”。

  德国,就是瑞士的“曹魏”,实力最强。1980年,讲德国的瑞士德国人就占全国总人口的74%。现在这个数字降到了65%,依然是全国第一。瑞士面积4.1万平方公里,而讲德语的人群,就占了74%。瑞士总共有26个一级行政州,讲德语的就占了17个。这点类似曹魏,地广人稠。

  法语瑞士人有点像三国的吴,人口和实力都占三国第二位。瑞士人中讲法语的占全国人口将近23%。靠近法国的四个州都讲法语,和法国更为亲近。

image.png

  意大利语区实力较弱,类似蜀汉。

  为什么瑞士会以讲德语、法语、意大利语的人为主,看地图就明白了。瑞士正北是讲德语的德国,正西是讲法语的法国,正南是讲意大利语的意大利。夹在三大国中间,瑞士想不受三大国的影响都难。至于正东的奥地利(包括列支敦士登),倒是个比瑞士大不了多少的小国。可是,奥地利(包括列支敦士登)讲的也是德语。

  瑞士靠近德国的区域讲德语,靠近法国的区域讲法语,靠近意大利的区域讲意大利语。这和比利时差不多,靠近荷兰的佛拉芒人讲荷兰语,靠近法国的瓦隆人讲法语。

  德国是欧洲工业领头羊,法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意大利也是经济强国。面对三大国,瑞士就像个小不点,三位大佬哪个也惹不起。怎么办?干脆把德语、法语、意大利并列为官方语言,三不得罪。至于拉丁罗曼语也成为官方语言,这是瑞士出于保护小语种的考虑。

  不过,并不能因此把瑞士的德语区当成德国的一部分,他们之间的差异还是非常大的。德国人去瑞士德语区,未必能听说讲德语的瑞士人说的是什么,有点鸡同讲鸭。

  瑞士德国语还有一个名字,叫阿勒曼尼语,和德国的德语并非一个概念。甚至是在瑞士的德语区,各个地区的德语互相听着都有些费劲。在瑞士,德国的德语被称为标准德语(Hochdeutsch),以区别瑞士的德语(Schweizerdeutsch)。很多时候,标准德语可能更像是瑞士的官方德语,比如在电视广播或公共教育中,用的都是标准德语。

  你可能会注意这种情况:瑞士和法国的关系,多少要比瑞士与德国的关系好一点。为什么呢?和语言也有关系。

  瑞士的法语,和法国的法语没有那么大的差异,二者是可以轻松进行交流的,无论是说话或是书面。打个可能不是太恰当的比喻,就像是辽宁人和黑龙江人都说东北话,虽然略有差异,但听懂是没问题的。

  法语有这个优势,导致法语在瑞士的德语区,甚至比瑞士德语更受欢迎。所以,在瑞士的德语区,法语更为流行一些,这也在客观上增进了瑞士与法国的关系。

  当然,为了避免外界不必要的联想,瑞士还是做了点技术处理。在瑞士,讲法语的地区被称为Ia Suisse romande,刻意避开了法国名称。

  那么问题来了,来自不同语区的人们如果在一起,特别是知识分子,他们怎么交流?他们其实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选择——讲英语。如果对方来自另一个语区,那就讲国际通行的英语,大家都能听得懂。

  不过呢,为了保持各个语种在国内地位的平等,瑞士会在国内很多地方同时用三种语言进行标注。比如瑞士很多火车站会有缩写,放在别国,自然要用本国的主体语言写。可瑞士有三大官方语言,为了照顾各方,火车站“瑞士联邦铁路”的缩写用三种语言,也就是德语的SBB,法语的CFF,意大利语的FFS,按人口使用语言的比率排列前后。

  面积不大的瑞士,竟有三种主要官方语言,交流确实是个问题。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反而能促进各地区的相安无事。有个瑞士官员曾开玩笑地说:知道我们瑞士为什么这么安静了吗?就是因为法语区、德语区、意大利区语的人互相听不懂对方说的是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