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威斯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计划实施后的结果如何

  主要内容

  1924年1月14日,道威斯告诉赔委会,今后它的主要任务是找出治愈德国经济弊病的途径。他在巴黎集会上称,欧洲大陆将面临着灾难,除非“大家尊重常识”。他还告诫人们,要提防在最近战争中打击德国的那些人的民族自大情绪。还谴责他们“居心险恶,利欲熏心”,“好乘人之危,落井下石”。4月8日,在巴黎道威斯委员会向赔委会提交并公布了它们的报告。法、英政府表示支持道威斯和他的专门小组向协约国提交的计划。在巴黎发表的一份公开信中,德国官员们也称,这项建议是“迅速解决赔偿问题比较切合实际的基础。”6月6日,德国国民议会以247票对183票接受了道威斯的报告。7月16日,讨论道威斯计划的协约国国际会议在伦敦开幕。美国政府打破了几年来至多只派观察员列席协约国会议的惯例,派遣驻英大使凯洛格正式出席了会议。8月16日通过了最后议定书。8月30日,德国帝国银行脱离政府而独立,并采用一套新的马克货币。9月1日,柏林将按道威斯计划执行第一批偿付。

image.png

  “道威斯计划”除对德国今后的偿付额及偿付办法,款项来源和担保等作了规定外,要求协约国向德国提供第一批约8亿马克(约合2亿美元)的贷款,作为第一年偿付的主要部分;将赔偿转换外汇的工作交由一个专门的兑换委员会承担,不再由德国政府负责;改组德意志银行,摆脱国家控制,发行新马克,建立一半人由外国人参加的总理事会,确保银行法规得到尊重;不应存在本计划建议之外的一切外国经济控制或干涉等。

  结果

  综述

  道威斯计划实施后,以美国为主的大批外国资本源源不断流入德国。1924~1929年,德国共得到外国贷款及投资326亿马克,其中美国资本占70%。贷款90%以上落到德国各大公司及企业中,贷款利息较高,毛率达6.5%~10%。赔款方面,道威斯计划减少赔款总额,在1924/1925年度至1928/1929年度5个年度的赔款额由开始年度的10亿马克递增到最后年度的25亿马克,具体可随年度繁荣指数予以调整。实际情况是,在1928年9月以前,道威斯计划生效的4年里,德国支付的现金和实物仅相当于他们从国外所借款项的一半,随后赔款基本上停止支付,后来连债务都拒付,美、英等国又做了一笔亏本生意(对于德国来说则是一笔国外利润)。

  短期结果

  计划实施后,德国资金奇缺的问题得到解决,加上从美国得到大量物质装备和技术帮助,其经济趋于稳定和恢复发展;法、英等收到一些赔款;同期,美国经济逐步高涨繁荣,为欧洲提供资本的同时也扩大了进口,使欧洲经济整体趋于稳定。

  长期结果

  欧洲虽经历一战,但原有资本集中情况和生产目的并未改变,原有人之道依然按原方向损不足而奉有余,因此没有出现高利润率的基础。相反,一战和战后危机还促进了资本的垄断和集中,而道威斯计划也起了类似作用,如在德国,90%的贷款落到各大公司及企业中,它的实质则更象是把德国变为美、英获取利润的殖民地。当然,这种殖民地的性质与当时的其它殖民地不同,而是类似于二战后对待发展中国家的新殖民主义形式,但其实质是一样的,就是要从这些地方获取利润弥补国内利润不足,其结果也是一样的,是不可持续的,其贷款在不改变生产目的的前提下是难以收回的。实际上贷给德国的债务最终就没有收回。

  由于上述原因,德国经济只是在大量外资和技术等输入下才等以振兴。到1927年,随着人民贫困化的加深和工业中固定资本更新的基本完成,国内市场已难以继续扩大,国外市场(利润)也难夺取,消费品工业生产每况愈下,整个工业发展速度大为降低。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来临前,德国又要求延缓支付赔款(事实上已停止了),即使在相对稳定期,整个工业生产能力也仅利用60%~65%,年平均失业人数达150万~200万人,比英国严重(宋则行,P99),这是由其生产目的未改变造成的。

  作用

  道威斯计划的制订表明,《凡尔赛条约》的条款并非不可修正的,同时也反映了美国的巨大影响力。当法国打算抵制这一计划时,休斯对法国官员说:“这是美国的计划,如果你们拒绝这一计划,美国就不会再管了。”法国实际上是在美国的压力特别是金融压力之下被迫同意削减德国的赔款的。道威斯计划的制订和实施解决了因德国赔款问题引发的纠纷,大大缓和了欧洲的局势。它是德国和协约国之间通过平等协商达成的协约,而非强加给战败者的“城下之盟”。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一战后有助于欧洲和平的真正的“和约”。

  “道威斯计划”实际上结束了由法国及其由它控制的赔委会在德国赔款问题上的支配作用,确立了以美国为主的多国支配机制;其次,为美国私人资本流入德国和有效地从其他协约国收回战债创造了条件。据记载,1924年9月至1931年7月,德国共支付赔款110亿金马克(约合27亿美元),而同期德国从美、英等国得到的贷款约为210亿金马克(约合50亿美元),其中美国向德国提供的是22亿5千万美元。也在同一时期,美国从各协约国收回了约20亿美元的战债本息。这样,一批又一批的美元从美国流入德国,再以赔款的形式流入协约国,最后又以战债形式流回美国,形成了一个循环。再次,“道威斯计划”的实施是法国外交的一次失败,而美国则显示了它在欧洲事务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实际“能力”。同时也表明了美国参与欧洲事务的独特性和欲望。最后,“道威斯计划”事实上从经济上扶持了德国。它对战后德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伦敦会议的召开和道威斯计划的实施,使美国政府越发看重美国经济力量的影响力和金融杠杆的有效性,并试图以此推行美国的安全观念,促进欧洲国家的安全合作,实现欧洲的政治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