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吞并奥地利时期 为什么欧洲的国家没有出来阻止呢

  近代,德国统一的比较晚,1871年普鲁士王国才最终完成德国的统一,但是这个统一的德国并未包含跟德国同文同种的奥地利。那为什么普鲁士不把奥地利一起纳入德国的版图呢?不是普鲁士不想,而是以当时普鲁士的情况来看,普鲁士与奥地利的实力相差无几,没有能力将奥地利拿下,只有将其排除在德国版图以外。

  其实在德国的各邦国当中,奥地利是最有实力和机会完成德国统一的,但是最后却被普鲁士成功逆袭,普鲁士为何能够逆袭奥地利完成德国的统一,铭苏先生在此前写的另外一篇文章《普鲁士为何能够逆袭奥地利成为德国统一的中流砥柱?》中有详细论述,此处不再详细分析。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完整的德国应该既要包括普鲁士,又要包括奥地利,这也是德国人的梦想。

  一战后,德国和奥地利都有实现两国合并统一的意图。德国认为,德奥的合并可以补偿德国因战争所带来的其他地区的损失;奥地利临时国民议会考虑到战败及奥匈帝国解体给奥地利带来的不利影响,也通过了与德国合并的决议。但是英、法、意等国认为德国和奥地利的合并会增强德国的实力,威胁到自身的安全,而欧洲国家建立凡尔赛体系的目的是为了制裁和削弱德国,因此反对德国同奥地利的合并。所以在《凡尔赛条约》与《圣日耳曼条约》中都有禁止德国与奥地利合并的条款。

  德国和奥地利的成功合并是在希特勒掌权以后完成的,也是德国走向对外扩张的第一步。希特勒为了吞并奥地利可谓是费了一番心思,不过在没有流血冲突的情况下德国一天就占领了奥地利,这也成为希特勒自我炫耀的资本。下面具体来看一下德国是如何吞并奥地利的:

  第一、希特勒企图扶持奥地利纳粹势力从内部颠覆奥地利政权,结果失败了。

  1934年7月25日,受德国指使的纳粹分子占领奥地利总理府,枪杀了总理陶尔斐斯,并占据了广播电台,企图拥护布林特伦为奥地利总理,但是这一叛乱活动遭到奥地利政府的镇压。此时,意大利墨索里尼政府也声援奥地利,并陈兵4个师于意奥边境,准备随时干预奥地利国内局势。希特勒不得不放弃此次吞并奥地利的计划。

  第二、武力威胁奥地利签订德奥协定,控制奥地利内政外交。

  1936年,国际局势对德国有利,因此此时意大利忙于埃塞俄比亚战争无暇顾及奥地利,并且英、法对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的侵略行为未出面干涉,这让德国感觉到英法是在纵容。所以,德国先占领莱茵非军事区试了下水,结果英、法也未干涉。于是,德国就迫使奥地利总理同德国签订德奥协议,表面上承认奥地利是主权国家,实际上德国通过德奥协议控制了奥地利的内政和外交。

  第三、武力吞并奥地利。

  1938年希特勒照会奥地利总理舒施尼格,商讨两国合并的事宜,希特勒向奥地利提出了一些令奥地利丧失主权的条约,迫使舒施尼格签字。但是,舒施尼格认为奥地利能否同德国合并,这需要由全体奥地利人民来做主,于是回国后准备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奥地利的未来。希特勒听闻后大怒,于是就有了德国武力吞并奥地利这一事件。

image.png

  那么,德国吞并奥地利无疑会改变一战后欧洲的格局,德国的做法也明显违背《凡尔赛和约》,欧洲国家为何不出兵干涉德国吞并奥地利的行为呢?下面看一下各国当时的具体情况:

  意大利本是奥地利独立的坚定拥护者,可是在此之前意大利出兵入侵埃塞俄比亚消耗了大量兵力,后来又出兵干涉西班牙内战牵制了大量兵力,在军事上已无力同德国争夺奥地利。之后,德国和意大利形成罗马-柏林轴心国,意大利已无需为奥地利的独立站岗了。

  德国的强大受威胁最大的应该是法国,法国也为何不反对德国吞并奥地利呢?实际上这与法国当时的国内政局有很大的关系,当时法国国内两派政治斗争非常激烈,内阁更迭频繁,政局的不稳导致国家政策没有连续性,根本无法对德国采取强硬政策,于是对德国吞并奥地利实行绥靖政策

  英国一项奉行大陆均势政策,不希望欧洲大陆任何一个国家强大,那么对于德国吞并奥地利,英国理应出来干涉才对呀,为何英国也不管呢?

  其实英国还是在奉行他的大陆政策,因为当时欧洲大陆除了法、德、意三个大国以外,还有一个更强大的苏联,德国强大以后如果跟苏联发生战争冲突,自然可以削弱双方的实力,而英国跟德国隔着一道海峡,自然相对安全一些。所以,英国也对德国吞并奥地利的行为采取绥靖政策。

  对德国吞并奥地利反应最强烈的应该就是苏联了,苏联强烈谴责了德国的侵略行为,并号召国际社会一起商讨对策对付希特勒的侵略行为,但是西方国家和苏联毕竟是两个世界的,他们并没有理会苏联的要求。在没有其他国家出面的情况下,苏联也不可能单方面去对德国采取行动,也就不了了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