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国为什么一直不能称霸?和鲁恒公的老婆有关吗?

  在西周时,鲁国还做过诸侯之长的位置,带领诸候镇压殷商后裔叛乱。其实鲁国原来实力也不小。

image.png

  鲁国作为周公后,受周朝的礼仪制度影响非常大,周室君主的权利被王室分割严重,中央权力很小,鲁国也就很弱小。典型案例,鲁国“三桓”长期控制了鲁国国政,使得鲁国国君到后来都得听命于这三族,这样一来鲁国的发展必然是受阻碍。在进入春秋阶段之时,每个诸侯国的实力都差不多。齐国,魏国都曾称霸,曾经弱小的秦国、楚国能称霸,郑国这样的小国都称过霸,单单西周初还能当诸侯之长的鲁国,春秋时期发展的步伐一次也没超前。

  鲁国的弱小还要谈起春秋时期鲁国的一次变故。《春秋》是以鲁隐公执政开始,鲁隐公在位期间,鲁国国力堪称强大。鲁隐公在位的头两年,鲁国分别与宋国、邾国、纪国、戎人结盟,吞并了纪国,后来又通过纪国撮合与莒国和解。不仔细分析看不出与这些国家结盟有什么阴谋,但是分析战略地缘因素就看出了,鲁隐公在把自己后方的隐患要消除,这样就可以安心和齐国对着干。对鲁国来说,齐国的存在就是他的竞争对手,要想不被齐国所害,就必须和周边诸侯国联合,才能和齐国抗衡。

  鲁隐公很有政治头脑,做事也非常强悍有能力,当时的强国如郑国、齐国、卫国、宋国等等都不敢小觑鲁国。他们对齐国存在也感到忧虑,所以也想联合鲁国对抗强大的齐国。如果一直能联合其他国家,抵御齐国,鲁国自己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也可以抗衡齐国。但是在公元前712年,鲁隐公被公子翚联合弟弟鲁桓公给谋害了。鲁国发展受到伤害。鲁隐公的死亡,鲁国的发展伤害不是很明显,但是鲁恒公被齐僖公胁迫了,鲁国的发展受到严重阻碍,自此鲁国一蹶不振,彻底玩完。

image.png

  齐僖公胁迫鲁国的方法,就是将文姜嫁给了鲁桓公。文姜当上鲁恒公老婆后,他这个老婆不是维护鲁国的利益,就是齐国安排进鲁国的奸细,整天的就是破坏鲁国的国家大计,使鲁国和别国断交,发展利益不断受损,就没好过一次。齐国不断侵扰纪国,并在齐襄公时彻底吞并了纪国。

  可以明确的说,自从文姜进入鲁国后,鲁国就走向了不归路,这就是鲁国的国生滑铁卢。公元前694年,鲁桓公被齐襄公杀死,他的老婆文姜与齐襄公基本控制了鲁国国政 。其后,齐桓公回到齐国,重用管仲改革,使得齐国迅速强大、称霸江湖,更是将鲁国打压得数十年抬不起头来。

  齐国三代持续打压鲁国,鲁国经济持续低迷,就是一直活不了的状态,纵使以后鲁国也想要改革发展,但是春秋时期就被打得不行,别国都在快速发展,想要赶上别人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鲁国不能称霸可以说两方面原因,内部就是中央权利分散,不能很好的发动国力,发展马力不足。外部原因就是齐国不断的迫害打压,自身没防御到齐国的迫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