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浑水摸鱼的鲁国君主:鲁僖公

  春秋历史上,中原天下有一段时间处于“无伯”状态,“无伯”就是没有诸侯霸主制霸天下的意思。春秋开始就意味着周天子对于诸侯的控制能力在急速下降,而中原天下也必须有一个能力超强的集合体来管理制约这些诸侯国,所以才有了诸侯霸主的出现。在齐桓公离世、晋文公尚未称霸的这个时间段内,天下就处于“无伯”这个真空状态,在此状态下,诸侯国之间形式严峻,稍微不注意就会让自己的国家处于被动的境地,而其中有一个诸侯国却恰恰利用了这一段时间发展自己,还差点让自己成为另外一个小霸主,这就是鲁国鲁僖公,此人可谓是春秋时期浑水摸鱼的典型高手!

image.png

  齐桓公还在的时候,南方的楚国就已经展现出了比较强盛的实力,楚成王一直遵循着祖上向北发展靠近中原文明的愿望,与中原文明的接触越来越多,同时摩擦也越来越多,与中原大国齐国的矛盾也越来越多。楚成王十六年,也就是鲁僖公四年,爆发了齐楚大战,双方各自纠集盟军力量形成对峙局面,到最后也没有能够分出胜负,以会盟的形式解决了问题。鲁僖公看清楚了楚国的实力,就在齐国与楚国之间费力周旋,利用楚国来牵制自己身边的大国齐国。齐桓公不在了之后,齐国陷入内乱,五子争权,齐国也就没有精力来限制鲁国,鲁僖公就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能,在这个齐桓公已逝,晋文公尚未成就霸业,楚国也没有称霸的时候,迅速发展自己,强大起来。

  鲁僖公做了几件比较大的事情让鲁国迅速崛起,第一件就是吞并土地。鲁国周边的邾国就成为鲁国的第一目标,这个时候也不管什么春秋大义之类的了,反正这个时候没有中原的周天子管不了事,也没有超级霸主进行约束,鲁僖公就实实在在的扩充着自己的地盘,有了地盘才能有国家的强盛。第二件事情就是继续削弱邻国齐国的实力,而手段就是以虎驱狼,用楚国来限制齐国的发展,同时在于楚国的接触上占据实惠。第三件事情,不搭理宋国,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齐桓公之后,宋襄公自认为是齐桓公制定的霸主继承人,因为宋襄公有扶助齐国公子昭继位齐国君主的功劳,所以宋襄公对于中原霸主地位是垂涎三尺,一心一意想要做中原的霸主,什么会盟之类以前齐桓公经常做的事情,宋襄公都很乐意去做。但是这些都是毫无意义的事情,宋国国力不强,对外的名声也没有到达齐桓公的高度,诸侯国仅有一些小国会响应,头脑聪明点的就不会参与宋襄公这些乱七八糟的会盟,这也是鲁僖公非常明智的举措。任你呼风唤雨,我只闷声发大财。

  鲁僖公最妙的一招还是城濮大战的时候,选对了站位,一招骑墙转舵让鲁国成为了战胜国!城濮大战,本是楚国盟友的鲁国与楚国、卫国、陈国、蔡国等一起对抗以晋文公为首的晋、齐、秦、宋联军。鲁国看见形式不妙,杀掉了鲁国的守卫大将公子买,对晋国宣称是公子买私自带兵帮助楚国,而对楚国则宣称公子买是作战不利被杀。鲁僖公这样做纵然太过冷酷无情,但却在这场几乎所有诸侯国都参与的世纪大战中,充分的将鲁国摘离出来,免受战火之苦的同时还成为了事后的战胜国,国家实力大幅提升。而鲁僖公的战略眼光也充分展现出来,也成为浑水摸鱼的典型诸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