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桓公,为什么会饿死?
2019-02-19 13:52:42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春秋初期,即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476年,齐桓公依仗雄厚实力,用管仲的谋略,以“尊王攘夷”为号令,不断发展齐国势力,到了公元前651年,齐桓公通过“葵丘会盟”,霸业达到了高峰,他也因此成为春秋时期的排名第一的霸主。

  但是,齐国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却在管仲死后迅速下滑,齐桓公作为春秋五霸之首,为什么会饿死在高墙之内无人问津?一代帝王何以沦落到如此下场?这与齐桓公不听管仲规劝有关。

  刚开始,齐桓公也还是个励精图治的好国君,在管仲的协助下,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九合诸侯,一匡天下”,齐桓公也成了五国霸主之首。但是,齐桓公偏偏有个毛病,也可以说是个癖好,身边总少不了四个宠臣,也有说齐桓公把他们收作男妃,时间久了成了一种依赖。

  看到这四个宠臣整日服侍在齐桓公左右,基本上控制了齐桓公的思维和行动,管仲非常忧虑,就想借机会提醒一下齐桓公,以免齐国毁在这四人手中。

  这个机会直到管仲病得快不行了的时候,管仲才要求晋见齐桓公。看管仲到了弥留之际,齐桓公也是非常焦急,就认真询问说:“您现在病得不轻,对我治理国家还有什么要指教的呢?”

  管仲微弱地回答说:“希望大王疏远易牙、竖刁、常之巫和卫公子方。”

  齐桓公最不舍的就是这四个宠臣,听管仲说要疏远他们,心中有些不快,就解释说:“你说的这个易牙,为了让我能吃到世间的美味,把他自己的儿子蒸了给我吃,他这样的忠心还要怀疑吗?”“竖刁不惜把自己阉割了来服侍我,我也不能怀疑他。”“常之巫会预料生死,又会消除疾病,这样的能人世间难能找到。”“卫公子启方已经跟我十五年了,他父亲病死了他都不愿回去看看,把我看得比他父亲还重,我更没有疏远他的理由。”

  管仲早知齐桓公宠幸这几个人,还是极力劝告说:“没有哪个父母不喜爱自己的孩子,易牙连自己的亲生儿子都不爱,又怎么可能爱大王呢?”“爱惜自己的身体是人之常情,竖刁连自己身体都不爱惜,又怎么能够爱惜大王您呢?”“生死有命,疾病无常,大王不听从命运的安排,遵循事物的本来规律,而专门依赖常之巫搞的那些鬼把戏,这样放任他,以后他就会骄横得无法无天,为所欲为了。”“卫公子跟易牙一样,他连自己的父亲都不爱,怎么可能爱大王忠诚于您呢?”

  听了管仲的一番肺腑之言,齐桓公有些为难,他还是遗憾地说:“这些人有的都跟了我好长时间,为什么从前你没这样劝告我呢?”

image.png

  管仲考虑了一会,吃力地说:“河岸的大堤可以挡着大水,不让它泛滥成灾,我身体好的时候帮大王管理着政事,就像这个大堤一样,多少能挡着他们一点,起码可以阻止他们在您面前胡作非为。如今,我这座大堤就要垮了,水就会泛滥成灾,所以您要当心啊。”

  见管仲说得无懈可击,齐桓公只好答应说:“那好吧。”

  公元前645年管仲病逝了,齐桓公想起管仲说的话,就把这四个人都撵走了。

  过了一段时间,齐桓公像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吃得也不香,朝中事务也乱了套,又开始怀念起那几个人,于是过了三年后,他找了个理由把四人又请回朝里,心里还默念着说:“也许管仲说得太过分了。”

  可是,这四个人再次回到朝中,就不像先前那么忠心了。仅仅过了一年,齐桓公就得了一场大病,常之巫就在宫中制造谣言说:“桓公将在某日死。”随后,他们四人一起作乱,关上宫门筑起高墙,不让宫中与外界联系,齐桓公被关在宫内连口水都喝不上。

image.png

  紧接着,卫公子以齐国的1000户名册作筹码归降卫国,刘桓公听了更是气得不行,他后悔没有听进管仲当初的规劝。在这种焦虑的环境下,一代霸主齐桓公被活活地饿死在高墙之内,身边连个服侍的人都没有,以至死了67天后才被人收殓。

  所以说,交人做事不要被眼前的现象所迷惑,一定要看清事物的本质,有时候忠言逆耳反而能救人一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