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史上唯一的女王 同时也是最后一位伊斯兰教女王谢杰莱·杜尔

  在 13 世纪中叶,阿拉伯世界曾出现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埃及阿尤布王朝萨利赫国王的爱妃、奴隶出身的莎吉蕾杜,在国王临战病故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以雄才大略领导埃及军队大败入侵的第七次十字军,俘虏了法国路易九世国王,并由此登上了阿拉伯世界女王的宝座。

  突厥后裔 奴隶出身

  谢杰莱·杜尔(Shajarah al-Durr,?~1257),埃及王国终结阿尤布王朝、开创马穆鲁克王朝的第一位、同时也是最后一位伊斯兰教女王(1249~1257)。是中世纪埃及马木鲁克王朝的奠基人。伊斯兰教史上唯一的女王。号温姆·赫利勒。

image.png

  据说为突厥人后裔。出身奴隶,曾是阿巴斯王朝末代哈里发穆斯台尔绥姆的婢女和妃子,后又成为阿尤布王朝苏丹萨利赫的妃子,为萨利赫生一子,名哈利勒。

  穆斯林女王 建立马木鲁克王朝

image.png

  1249年,当法王路易九世率领十字军进军开罗时萨利赫逝世。她为稳定军心,封锁了萨利赫的死讯,直到萨利赫之子突兰·沙从美索不达米亚赶回开罗继位。次年,路易九世的十字军在埃及溃败。当突兰·沙与她及其他将领意见不合而遭暗害后,她宣布为穆斯林的女王。上台后独揽大权,以自己的名义铸造货币,命令在星期五聚礼的祈祷词中赞颂其名。据传,从她开始,每年向麦加派遣轿子运送天房帷幕,以显示自己的威望和对天房的崇敬。

image.png

  谢杰莱·杜尔取得王权,引起了各方面的反对。阿巴斯王朝哈里发曾向各地艾米尔发出通牒,要他们另立男人统治。不久,叙利亚脱离她的统治而独立。迫于形势,她将王权让给大臣兼军队首领伊兹丁·艾伊贝克,并同他结婚。艾伊贝克登王位后,成为马木鲁克王朝的第一任苏丹,但她仍控制实权。最后,她风闻艾伊贝克意欲另娶,遂加暗害,而她本人同时也死于艾伊贝克支持者之手。

  马穆鲁克:唯一打败蒙古野战军的军队

image.png

  马穆鲁克(Mamluk)的原意是“奴隶”,因为音译的不同,也被译为“马木留克”,最初出现在阿拉伯帝国阿巴斯王朝时期的“突厥古拉姆”制度,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军事贵族集团。马穆鲁克是中世纪服务于阿拉伯哈里发的奴隶兵,主要效命于埃及的阿尤布王朝。后来,随着哈里发的势微和阿尤布王朝的解体,他们逐渐成为强大的军事统治集团,并建立了自己的布尔吉王朝,统治埃及达三百年之久(1250年—1517年)。

  马穆鲁克的前身,古拉姆卫队,源自阿巴斯中期的政治斗争。阿巴斯王朝的第八代哈里发穆塔西姆是一个突厥女奴之子,他登基之后深深地忌惮着当时朝廷中如日中天的波斯系贵族,于是就通过自己的母亲从中亚雇佣了一批突厥战士做自己的护卫,这就是最早期的“古拉姆”也为之后的马穆鲁克奠定了基础。十一世纪的十字军东征,对阿拉伯地区造成了重大的影响,马穆鲁克在萨拉丁的指挥下作为一个独立的军事集团出现在了阿拉伯的政治舞台上。并且因为战功卓著,这些奴隶出身的将领在埃及建立了自己的王朝,延续了三百多年。奥斯曼帝国时期,马穆鲁克建立的埃及马穆鲁克王朝长期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为敌,直到1517年被土耳其苏丹塞利姆一世击败。

image.png

  1260年,马穆鲁克大军在巴勒斯坦和叙利亚附近的艾因贾鲁打败了蒙古大军,这是蒙古大军在西征历史上第一次野战中被对手全歼。这次大战被历史界认为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它标志着轰轰烈烈的蒙古西征浪潮的结束,使得百战百胜的蒙古大军没有能够攻陷耶路撒冷圣地,并且使得蒙军没有最终涉足非洲国家。因此保护了阿拉伯伊斯兰文明免遭蒙古大军的彻底破坏,同时也使得阿拉伯文明的中心开始转向埃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