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氏说了一句话,赵魏韩便三家分晋
2019-02-20 11:26:42 伯禽 姬朝 朱满月 李娥姿 周朝俊

  大家都知道,春秋五霸之一的晋国在末期朝政逐渐被“六卿”所把持,而晋国国君的权力和地位也越来越低微。“六卿”指的是智氏、赵氏魏氏韩氏范氏中行氏,其中以智氏势力最大,后来联合赵氏等逐渐吞并了范氏和中行氏,形成智氏、赵氏、魏氏、韩氏四家并存的局面。按照道理来讲,在以后的历史进程中,智氏肯定会逐一吞并赵、魏、韩三家,在晋国的基础上“旧瓶装新酒”,创建一个强大的智国。可是最终的结果是赵、魏、韩三家消灭了强大的智氏,从而三家分晋,成为战国七雄的三雄。这是什么原因呢?从历史细节来看,全因智氏无意间的一句话。

  智氏的宗主智瑶成为晋国执政后,为了恢复晋国霸业,要求赵魏韩三家将各自封地内一个万户城邑先给自己。韩氏和魏氏势力相对弱小,被逼无奈就先后献出城池,但赵氏的宗主赵无恤和智瑶私怨恨深(智瑶曾以相貌羞辱过赵无恤),因此赵氏拒绝献出城池。在这样的局势下,智瑶认为智氏实力强大,想以此为借口乘机消灭赵氏,就以晋国国君的名义率领魏氏、韩氏两家联合攻打赵氏的老巢晋阳城。

  胜负可想而知,赵氏寡不敌众,军队战败,退守晋阳。三家联军 围住晋阳长达两年,却仍然不能攻克。就在此时,智瑶巡视战地,发觉晋阳城虽然坚固,却地势低洼,而且水势汹涌的汾河绕城而过,于是派士兵挖土筑堤,将汾水灌入晋阳城,被大水浸泡的晋阳城已指日可破。这时候,智瑶洋洋得意,对着随从和魏氏、韩氏说了一句可能是这辈子都不该说的一句话:“没想到大水竟然也能灭人国家啊。”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本来就屈服在智氏淫威之下的超不保夕的魏韩两家宗主面露忧容,下意识对望了一下,就低下了头。原来,魏氏和韩氏的老巢也是被大河环绕,对于智瑶的这句话,担心会落得和赵氏一样的下场。

  回营之后,魏氏和赵氏私下底进行了面谈,长吁短叹,自知肯定会被智氏消灭。就在此时,赵氏宗主赵无恤派人秘密潜入魏韩两家大营,将唇亡齿寒的道理说了一遍,并提出三家联手打败智氏,并瓜分晋国。魏氏和赵氏肯定大喜过望,趁夜带领着两家亲兵进入汾水的堤坝上,突然进攻并杀死智瑶的守兵,控制堤坝之后,转而将汾水导向智瑶的军营。同时晋阳城中的赵氏也率军从城中杀出,韩氏、魏氏从左右进攻,智瑶的军队措手不防,寡不敌众,败散而走,智瑶本人被乱军砍死。

  此后,韩赵魏三家开始率军攻打智氏封邑,智氏一族寡不敌众,纷纷逃离晋国。韩赵魏三家于是瓜分智氏封邑占为己有,晋国国君被迫出逃,结果病死在路上。 此后,韩赵魏三家开始不断蚕食晋国的土地,最终将晋国完全瓜分,并向周天子请求册封他们为诸侯国,最终形成了赵国 、魏国、韩国三个国家,史称“三家分晋”。

  这次晋阳之战历时两年左右,以赵、韩、魏三家联合携手,共同攻灭智氏,瓜分其领地而告终。其对中国历史的发展具有较大的影响,“智伯灭而三晋之势成, 三晋分而七国之形立, 读《春秋》之终, 而知战国之始也”。因此, 智氏一族的存灭, 不仅仅关系到晋国一国的局势, 更深刻地影响了春秋战国之际整个天下的形势。如果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战争结局不是韩赵魏三家灭智,而是智氏灭掉赵氏,那么接下来呢,接下来就是智氏灭韩,然后灭魏,最后就是智氏一家独占晋国。再设想一下,如果智氏一家独霸了一个强大统一的晋国,那秦国能统一天下吗?那就不可能有秦国统一天下了......当一个强大的国家解体后,另一个国家崛起了,这就是历史的一种偶然,而这个偶然就在于韩赵魏三家灭了智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