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莫斯科失守苏联能打败德国吗?最终德国还是会失败

  如何让苏联快速崩溃?二战初期的德国陆军参谋总长弗朗茨·哈尔德给出的答案是“直接进攻年莫斯科”,因而1941年9月30日德军高层不顾冬天快要来到的现状。

image.png

  毅然集中第2集团军、第4集团军、第9集团军、第2装甲集群、第3装甲集群、第4装甲集群等德国主力军团,组建了作战人数约100万人以上的庞大军团,如同猛虎下山一般扑向了莫斯科城,呐喊着一定要在冬季来临之前拿下莫斯科。

  苏联这边也不甘示弱,集中百万战士构建维亚济马-热泽夫防线、莫扎伊斯克防线以及莫斯科外围防线,发誓要跟侵略国土的德国士兵决一死战

  一个要“一定拿下”、一个要“决一死战”,莫斯科战役因而打的异常激烈,德国坦克以及士兵不要命的一个劲冲锋,苏联士兵则拿出反坦克炮、重机枪不停的射击。

  最终因为苏联士兵顽强的抵抗,战役成功被拖进了冬天,非本土作战以及遭受苏联”焦土政策“无法就地拿到充足补给的德国率先陷入了后勤困难。

  德国后勤部队的汽车、马车被大雪堵在了路上,前线的德国士兵陷入饥寒交迫的困境之中,相对的苏联士兵则在本国老百姓省吃俭用的支持下“精神抖擞”。

  一个“饥寒交迫”、一个“精神抖擞”结果可想而知,德军在苏军的反击下节节败退,其冬日前拿下莫斯科的“呐喊”成为一句永远实现不了的空话。

  随着德国在莫斯科战役的失败,其1941年攻无不克的“闪电战”被迫“刹车”,苏德战争从德国高层眼中的“短期战争”,摇身一变为“长期对抗战争”,国力原本就略输给苏联的德国自此敲响了“丧钟”。

  因而很多历史爱好者就由此做出一个“奇妙”的假设,假如莫斯科失守,苏联能打败德国吗?对此小袁的观点为“从拿破仑的教训来看,就算德国拿下莫斯科依旧只有输”。

  1812年9月16日拿破仑率领大军进驻莫斯科,结果在10月19日就主动下令放弃莫斯科,随后在当时的俄罗斯帝国不停消耗中,拿破仑的远征大军付出约40万死亡的代价“逃窜”回国。

  拿破仑为什么会在拿下莫斯科之后依旧会输?一切的根源就是“后勤”2个字,后勤跟不上造成法国士兵饿肚子和挨冻,根本没力气打仗。

  而1941年的德国跟1812年的法国面临的处境从根上说没有区别,当时苏联已经下达了“焦土”政策,效果从德国士兵挨冻输掉莫斯科战役来看,是完全足够的。

  因而就算德国人在冬季前拿下莫斯科,在苏联不给德国人一根一线的“焦土”政策下依旧会挨饿、挨冻,改变不了最后苏德战争的结果,只不过自己的结局换成了当年拿破仑输掉战争的方式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